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清廉桂林建设丨让好家风浸润“清廉家庭”

作者:陶玥 潘攀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家风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员干部事业发展的根基。

  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家风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员干部事业发展的根基。

  为进一步加强党员和领导干部家风建设,桂林市先后出台《桂林市关于进一步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实施方案》《中共桂林市委员会关于推进新时代清廉桂林建设为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提供坚强保障的实施意见》,以家风活动为载体,以家风阵地建设为平台,以健全长效机制为保障,推动家风建设深度融入党风廉政建设之中,让家庭成为坚固的“清廉堡垒”。

  桂林市纪委监委加强与该市直属机关工委、妇联等相关部门协作,强化机关干部与家庭成员的纵向贯通机能,抢抓“三八”国际妇女节、“五四”青年节等重要时间节点,通过开展诵读红色家书、宣讲红廉故事、“写给父母的一封廉洁信”等家风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和家庭成员牢固树立崇俭尚廉意识,以好家风涵养好作风,引领向上向善的社风民风。

  “‘请你好好保存这面旗帜,等革命胜利后我再来取。’为了红军战士的这句嘱托,灌阳县黄合林、黄荣清和黄光文祖孙三代,守护一面红旗整整45年……”4月29日,在桂林市纪委监委举办的新时代“风宪学院”青年会堂上,青年党员干部赵文婷声情并茂地为大家讲述《祖孙三代守红旗》的家风故事。本次青年会堂以“发扬‘五四’精神 贡献纪检监察青年力量”为主题,组织全市117名35岁以下年轻纪检监察干部展开廉洁教育。通过宣讲本地廉洁家风和红色故事,引导年轻干部传承红廉文化基因,廉洁修身、廉洁齐家。

  在开展家风教育活动的同时,桂林市纪委监委把分散在各领域廉洁教育资源纳入全市清廉家风教育范畴,通过在市本级建设一个家风教育主题展厅,在17个县(市、区)分别建设家风馆、家风长廊等阵地,形成具有桂林特色的“1+N”廉政教育矩阵,让家风教育“活”起来。

  “泛黄的《周氏家训》、‘爱莲村’书院上的窗花,背后蕴含着江头洲村出仕为官的168人廉政爱民的故事。”在桂林廉政教育基地古代家风文化长廊上,视频滚动播放着灵川县江头洲村周氏家族世代清廉为官的故事,吸引前来参观学习的党员干部及家属驻足观看。该展厅综合运用了图文、影像多媒体、沙盘模型等多种形式,激励广大前来参观的党员干部,自觉将家风摆在重要位置,上好家风建设“必修课”。

  桂林市纪委监委坚持以制度化保障家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聚焦“关键少数”,督促各级领导干部严格落实《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出台《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实施方案》,面对面谈思想、谈工作、谈纪律、谈作风、谈生活。

  “严禁收受客户的现金、购物卡,严禁参加企业的宴请、招待……”桂林银行为其干部职工量身定制家庭“六项禁令”。自启动清廉桂林建设以来,桂林银行大力开展“清廉家风进企业”活动,通过制定印发《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三项清单》,打好专项监督、谈心谈话、家属提醒三项“组合拳”,绷紧家庭“廉洁弦”。

  桂林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清廉家庭建设是清廉桂林建设的基石,要持续推进清廉家庭建设,深入开展家庭助廉教育活动,织密廉洁家风“防护网”,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让好家风浸润“清廉家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桂林市纪委监委)

广西桂林:用好互联网监督 守护群众粮袋子
清廉桂林建设丨“清廉景区”让清廉可感可触可亲近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