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清廉桂林建设丨“清廉景区”让清廉可感可触可亲近

作者:曹丽萍 李强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五一”假期,山水甲天下的桂林,踏青赏花的游客络绎不绝。各大公园古色古香的廉政文化长廊、孝廉主题园等吸引着游客们驻足停歇、流连观赏。

  “五一”假期,山水甲天下的桂林,踏青赏花的游客络绎不绝。各大公园古色古香的廉政文化长廊、孝廉主题园等吸引着游客们驻足停歇、流连观赏。

  步入七星公园景区,一片翠竹映入眼帘。竹林中间竖着块造型雅致的木匾,上面用苍劲有力的大字写着“寄情山水间,清风伴君行。”清新的空气中草木清香暗暗浮动。沿着山道缓行,青草绿树间每隔几十米就设置着一块廉诗石刻,古朴雅致。

  “沿途花海、竹林,一步一景、美不胜收,逛累了还能有个雅致的亭子歇脚,着实是一种享受。”柳州市民廖先生拿出背包中的水杯,递给一旁正忙着给孩子讲解长廊里孝廉故事的妻子。

  相比对钟情于风景的丈夫,妻子赖女士更关注景区里廉政文化的独特设计。“廉政诗词、廉政警言警句、书法‘百廉’、孝廉历史故事……形式多样、互动性强的设计既增添了自然景点的文化底蕴,又能够寓教于乐,让来往游客在休憩之余受到熏陶。”赖女士说。

  “文化而润其内,养德以固其本。”桂林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该市深入挖掘本地具有强大生命力的优秀文化,并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在文化元素设计和宣教形式创新上下功夫,在历史传说、党史故事中寻找契合的案例,在党纪法规、宣传重点里梳理鲜活的素材,制作成图画、典故等内容,布置于景区之中,把抽象的文化变成可感、可触、可亲近的实在形体,达到虚功实做、成风化人的目的,实现旅游观光与清廉文化传播深度融合,为景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内涵、增添新动能。据悉,2022年“五一”假期,桂林共接待游客12.7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消费1.71亿元。

  注重文化育廉,绿水青山展现新风貌。驻漓管委纪检监察组压实驻在单位主体责任,将景区廉政文化建设与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单位创建协同推进,在游客集聚区域显示屏上播放廉洁寄语,在景区标识牌上增加廉洁古语和诗词,处处展现清廉景区新形象。“在七星古莲文化一条街旅游景点品味质朴的家风家训中,带孩子学了新知识,体验了‘清廉景区’的清心与舒心。”一位来自百色的游客说道。

  同时,各县(市、区)把清廉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重要一环,全力推动清廉文化进景区,为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先导区保驾护航。

  “现在,我宣布‘西岭•清风瑶寨’正式开园!”近日,恭城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蒋舒羽在西岭镇西岭村举行恭城廉洁文化示范点“西岭•清风瑶寨”开园仪式上宣布。

  这是该县纪委监委打造的第9个“清风”系列廉洁文化示范点。“西岭•清风瑶寨”围绕“文笔塔”、“翠峰山”等廉洁文化元素,紧贴本地历史文化,打造清风系列廉洁主题公园,园内共有廉洁文化设施近20处。恰到好处地把廉政文化融合在优美的自然风光之中,让参观者在欣赏山水的同时,可以在廉洁文化中深受启迪,不断提高自身修养。

  阳朔县纪委监委充分利用本地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收集整理历史上崇尚法纪、公正乐善、清正廉洁的清官廉吏故事,挖掘整合临阳联队等抗战文化资源和其他历史文化资源,深入挖掘其中蕴含的廉政文化、廉洁因素,汲取文化养分,努力实现清廉建设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相融互促。以景寄廉、寓教,创建廉洁文化教育示范点6处,成功打造“清风旅游驿站”廉洁文化示范带、“颐养庄园-孝•廉文化示范点”等一批红色清廉文化旅游线路,名儒贤达的廉洁风范在清廉文化风景线中得到固化与升华。

  “廉洁文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长期任务。”桂林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要继续探索制定具有“桂林版本”的“清廉景区”建设评价指标体系,建立量化细化平台抓手,不断彰显景区清廉之美、形成清廉之治、放大清廉之效,实现旅游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效举措。

清廉桂林建设丨让好家风浸润“清廉家庭”
李楚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具体贯彻落实措施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