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平乐:“亲清”廉洁工作站助推清廉企业建设

作者:莫振芳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今年以来,平乐县以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为着力点,积极探索“纪企共建”新模式。

  近日,桂林平钢钢铁有限公司公布最新数据,该公司钢铁日产量创下历史新高,达到4360吨,比去年同期翻了一番多。而此前,由于夏季高温错峰用电,作为桂林市、平乐县龙头企业的桂林平钢钢铁有限公司向“亲清”廉洁工作站反映“因高温错峰限电严重影响了企业的产量和效益”问题。经了解,该公司曾向工信局和供电部门请求帮助协调解决,但该问题不了了之。工作站随即将该问题提级上报给县委和县纪委,县委书记和纪委书记先后约谈供电、工信等部门“一把手”,要求履职尽责,积极沟通协调,切实解决企业面临的问题和困难。供电部门和工信局遂与上级部门积极沟通,最终争取到了用电指标,促成了广西新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与桂林平钢钢铁有限公司签订供用电协议,及时开辟用电绿色通道,确保了企业稳定生产。

  今年以来,平乐县以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为着力点,积极探索“纪企共建”新模式,以桂林平钢钢铁有限公司为试点,在企业里建立“亲清”廉洁工作站,以“服务、监督、联络”为载体,通过开展立体式监督、清单式整改、靶向式问责,督促职能部门研究解决企业诉求和意见,打通堵点、解决难点,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亲清”廉洁工作站的工作人员由平乐县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室、相关职能部门的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纪委和相关企业联络员组成。企业可通过“亲清”廉洁工作站反映问题或建言献策。工作人员针对职能部门和公司内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政策补贴落实、廉洁行政、优化改革服务方面与企业进行面对面交流,倾听企业诉求,并形成问题清单交由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部门,由该部门进一步整理,分析背后可能存在的作风和腐败问题,反馈给相关职能部门,压实责任,督促整改落实。

  针对在平钢钢铁有限公司试点时发现的问题,平乐县召开推动企业发展专题座谈会,职能部门相关领导面对面、一对一为到场企业进行现场办公,由“亲清”廉洁工作站和相关部门对问题进行详细记录,共收集4大类29方面210个具体问题,能现场解决的逐一回应、无法现场解决的一周内答复。“亲清”廉洁工作站根据现场收集的问题,进行全程跟踪监督,推动职能部门在约定时间内整改落实。

  “要进一步完善‘亲清’廉洁工作站与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对接机制,强化统筹联动,真正让清廉成为推动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廉洁文化微电影微视频征集展播活动
桂林:下沉一线“既督又战” 打好防汛救灾主动仗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