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桂林:下沉一线“既督又战” 打好防汛救灾主动仗

作者:潘攀 俸林嘉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桂林市纪委监委闻“汛”而动,先后召开防汛救灾监督工作部署会以及再部署再推进会等2次会议,制定《关于对全市防汛工作开展监督检查的方案》,从市应急管理局、市自然资源局、漓管委等17个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抽调60人,组建1个综合协调组、17个监督检查组,从6月13日至9月30日,开展常态化防汛救灾监督检查。

  进入汛期以来,桂林市已经历5轮强降雨过程,特别是6月强降雨频繁,与历年同期相比偏多近5成。截至6月21日8时,全市49.67万人受灾,多地拉响防汛救灾预警,形势复杂严峻。

  桂林市纪委监委闻“汛”而动,先后召开防汛救灾监督工作部署会以及再部署再推进会等2次会议,制定《关于对全市防汛工作开展监督检查的方案》,从市应急管理局、市自然资源局、漓管委等17个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抽调60人,组建1个综合协调组、17个监督检查组,从6月13日至9月30日,开展常态化防汛救灾监督检查。

  6月12日,桂林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徐波认真落实包保责任,奔赴阳朔县督导防汛工作。6月13日,各监督检查组在召开防汛救灾监督工作部署会后,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四不两直”方式,重点围绕隐患排查、应急处置、物资保障等防汛救灾责任落实情况,对17个县(市、区)和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相关成员单位开展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共检查点位136个,发现问题70个。

  该市纪委监委第十监督检查组实地走访荔浦市杜莫镇六部村时,发现六部村至下樟村村际网络公路因持续暴雨发生塌方,影响2个行政村10多个自然屯1600多名群众正常出行。在第十监督检查组的推动下,荔浦市防汛办牵头组织市应急局、杜莫镇等相关负责人召开现场办公会,在本轮强降雨结束后及时对塌方路段进行应急排险修复,并在下坡弯道安装防护栏,确保交通安全。

  6月17日,阳朔县金宝乡山洪暴发,道路被淹,该乡所属3所学校2000余名师生被洪水围困。阳朔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及时赶往受灾学校查看灾情和检查各项防灾措施落实情况,现场督促该乡党委政府、县应急局、县教育局等部门调度救灾物资,同时既督又战,背起被围困学生蹚过深水,和救灾工作人员一道及时将1645名学生转移到安全地带。

  6月19日,该市纪委监委分管领导就落实防汛救灾工作监督责任,与17个县(市、区)纪委书记“一对一”督促提醒,压紧压实县(市、区)纪委监督责任。各监督检查组、县(市、区)纪委监委和乡(镇)纪委上下联动,采取“室组地(局)”联动监督模式,完成对182个点位的监督检查,发现问题65个,督促现场解决问题51个。同时,通过开展整改工作“回头看”,督促第一时间开展整改,形成“发现问题——反馈问题——整改问题——解决问题”工作闭环。

平乐:“亲清”廉洁工作站助推清廉企业建设
桂林: 切实做实做细日常监督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