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抗洪故事丨生死3分钟

作者:杨艳梅 赵婷婷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连日降雨,让桂林市龙胜各族自治县这座山城防汛形势更加严峻。

(视频来源:广西新闻网视频号)

  连日降雨,让桂林市龙胜各族自治县这座山城防汛形势更加严峻。

  “我现在马上过来,你让附近的群众注意安全,不要再往山上走了。”6月22日下午4点10分左右,龙胜各族自治县龙胜镇纪委书记贲龙军接到桂龙社区支部书记吴太忠的电话,称玉龙巷后面有一处大塌方。这让贲龙军心悬了起来,决定立即到现场看看。他骑上摩托车就往桂龙社区玉龙巷赶去。

  在玉龙巷与吴太忠汇合后,他们来到半山腰的廖臣英家,发现黄泥水一直从屋脚流过,时不时有石头滚落。廖臣英告诉他们,从中午开始,就有黄泥水从后山淌下来了,屋后400多米的地方已经有一处塌方。

  贲龙军冒雨顺着山路绕到廖臣英房屋后方,发现房屋后方的山坡泥块滑动的速度和泥水流动的速度正在加快。

  “有泥石流,赶紧转移到安全的地方。”根据多年工作经验,贲龙军判定这是泥石流的预兆,当即告诉吴太忠和廖臣英,必须马上转移。

  当他们正准备通知附近群众时,却发现廖臣英夫妻二人转身往房间里跑,准备拿些贵重物品再走。

  “不要拿了!命要紧,快走!”贲龙军和吴太忠赶紧跑到他们房间门口,拉住廖臣英夫妻的手,连拖带拽,将二人拉出房门。廖臣英还想挣脱往回走,贲龙军死死拉着他的手,大吼:“别回头,快走!快走!”

  此时,刚被大雨冲刷过的山路泥泞湿滑,贲龙军抓着廖臣英的手拼命地往开阔的地方跑去。看着路边围观的群众,他焦急地喊着:“快散开!到开阔的地方去,到平坦的地方去!”

  跑到安全地带后,贲龙军、吴太忠和廖臣英夫妻还在喘着粗气,大块大块的泥土便从山上滚落下来。不到三分钟,泥石流轰然倾泻,廖臣英家的房屋瞬间坍塌,被淹没在滚滚泥石流里。

  “半山上也不安全,大家赶紧下山。”泥石流倾泻而下,贲龙军看着眼前的情况,叮嘱附近的群众赶紧转移到山下。

  在雨帘中,贲龙军边转移群众,边联系县应急救援中心、消防队办公室及电力公司等单位,在电话里快速简要地告知玉龙巷泥石流情况,为各救援队的到来节省时间。

  半小时后,贲龙军带着群众顺利转移到山下的安全地带。龙胜县消防、应急、自然资源、公安等部门迅速赶到现场,进行有效有力处置。还没来得及休息,贲龙军又跟着镇应急工作组对周边4栋房子74户住户及泥石流上下方的8户住户开展排查、转移工作。当晚21时点31分,受泥石流的挤压,周边一栋二层砖混结构房屋倒塌。幸好他们已提前组织群众转移,并未有人员伤亡。

包容普惠、互利共赢才是人间正道
桂林:强化监督 高效推进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