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桂林:强化监督 高效推进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作者:曹丽萍 杨杰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6月16日,桂林市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在阳朔县检查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时,发现该县杨堤乡杨堤村、中南村,金宝乡红莲村有切坡建房、山坳建房、冲沟建房的情况。在现场询问中,发现各村村级监测员对本村切坡建房等情况存在底数不清,在县防汛中心、镇、村的台账中也未看到对重点区域巡查检查的记录。

  6月16日,桂林市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在阳朔县检查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时,发现该县杨堤乡杨堤村、中南村,金宝乡红莲村有切坡建房、山坳建房、冲沟建房的情况。在现场询问中,发现各村村级监测员对本村切坡建房等情况存在底数不清,在县防汛中心、镇、村的台账中也未看到对重点区域巡查检查的记录。

  针对这一问题,检查组立即提醒当地党委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要切实落实防汛工作主体责任,推动防汛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相关职能部门立即组织对切坡建房等情况进行全面摸排,并对重点区域巡查检查,确保安全度汛。目前,该县已对相关乡镇16处切坡建房、山坳建房、冲沟建房问题采取专业监测和人工监测,并通过巡查排查方式进行点、面、区的地质灾害隐患动态排查,对问题清单内容逐一整改落实销号。

  连日来,桂林市遭受强降雨袭击,江河湖库高水位运行,岩土体雨水饱和度高,长时间雨水浸泡冲刷、水位起起落落极易诱发地质灾害。该市纪委监委制定监督清单,明确监督重点、监督时间和监督方式,组建17个监督检查组,全面启用“室组地”联动模式,聚焦传达防汛会议精神、应急准备、隐患排查、值班值守开展专项检查,压实相关系统监管责任,发现问题现场督促整改。

  同时,该市纪委监委紧盯汛期地质灾害易发多发实际,制定《关于对全市防汛工作开展监督检查的方案》,整合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主管监管部门监督力量,对地质灾害防治责任落实情况开展靠前监督、跟进监督、全程监督,推动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落细落实。驻市自然资源局纪检监察组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四不两直”方式,紧盯地质灾害防、避、治关键环节,重点围绕地质灾害隐患排查整治、监测预警、应急响应、群测群防等情况开展实地监督,以问题为导向,压紧压实自然资源、水利、应急等职能部门以及各级党委政府持续开展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工作责任,推动自然资源等职能部门制定全市年度汛期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建立地质灾害防治会商制度等,以强有力的监督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紧盯防汛薄弱环节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是防汛监督工作的重要内容。各县(市、区)纪委监委通过监督检查,着力发现和纠治地质灾害防治中履职不力、措施不实、监管不严等问题,严查地质灾害防治中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

  临桂区纪委监委整合监督力量,采取党风政风监督室、派驻机构和乡镇纪委联合监督的方式,到辖区内重点河道、水库、地质灾害隐患点,对巡查值守、隐患排查、预警机制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压实各方防汛责任,共同筑牢防汛堤坝。检查组在五通镇白马村地质灾害隐患点检查时发现,白马村主干道铁板关城门路段出现部分塌方,但是现场未发现巡查人员,部分村民也被塌方的土石拦在路上。检查组一边维持秩序,劝离过往车辆,安抚村民情绪,消除隐患;另一方面立即通知当地政府,督促相关部门组织人员到塌方点清理土石,疏通道路。事后,针对白马村隐患排查不到位、巡查不到位以及没有第一时间预警等问题,五通镇纪委对白马村干部进行集体约谈,要求村干部吸取教训、举一反三,立行立改;同时,充分发挥村级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对汛期值班巡查、落实每日检查制度等情况进行监督,督促村干部切实落实防洪防汛职责,严肃工作纪律。

抗洪故事丨生死3分钟
周家斌主持召开市委审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作用 为全力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提供有力保障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