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清风拂校园 廉洁润人心 ——我市全面推进“清廉学校”建设

作者:陈娟
来源:桂林日报
摘要: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坚持把清廉桂林建设和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相结合,把廉政文化进校园作为推进“清廉学校”建设的重要抓手,增强教师和学生的廉政意识,培养青少年学生识别腐败现象的能力。

  “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近日,在一段童声朗诵的《爱莲说》中,桂林市铁路西小学“清廉文化进校园,巧手剪纸颂廉洁”主题活动拉开了序幕。这是我市推进“清廉学校”建设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在市纪委监委的指导下,全市教育系统紧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这条主线,以构建“清明政风、清净校风、清正教风、清新学风”为目标,深入实施“优良党风、清净校风、清正教风、清新学风”四大工程,全力推进“清廉学校”建设,掀起“清廉学校”建设热潮,为桂林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保障,坚定了改革发展的信心和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教的决心。

  建设活动丰富多彩

  今年4月,在市纪委监委的监督指导下,市教育局制定并下发了《全面推进桂林市清廉学校建设实施方案》,将“清廉学校”建设工作纳入各级各校工作计划,将廉洁文化建设与师德教风建设、校园文化建设、学生思想品德教育相结合,推动全市中小学校开展“清廉学校”建设系列活动。

  榕湖小学将“清廉学校”建设融入学校教育教学,开展了清廉校园剪纸、书签和扇面绘制活动;“我承诺:不组织、不要求学生参加有偿补课。”复兴小学“清廉学校”建设动员会上,教师们纷纷签订职业道德承诺书,立下守牢廉洁自律底线的承诺;市第十八中学发布了《创清廉学校致家长书》,家校联动,共创“清廉学校”……全市各中小学校纷纷按照“清廉学校”建设要求,通过“三会一课”、教职工大会、晨会、班会、社团活动、文体类艺术活动等方式开展“清廉学校”宣传教育活动,结合学校工作特色和实际全力推进“清廉学校”建设。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在秀峰区,区纪委监委持续开展师德师风专项整治,加大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力度,督促辖区各中小学校将师德师风建设作为推进“清廉学校”建设的主抓手,通过签订师德师风承诺书、观看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片、开展师德师风讲座、学习身边榜样、最美教师评选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清廉活动,拓展清廉文化建设深度,弘扬崇廉拒腐的校园风尚。同时,秀峰区纪委监委还深入各校督导“清廉学校”建设工作,为高质量建设美好教育、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纪律保证。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探索廉洁文化教育新路径,以反腐倡廉为主题,大力推进清廉秀峰建设,积极推进清廉学校单元创建,使清廉意识根植于师生心里,让清廉之风浸润校园。”秀峰区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

  亮点突出成效明显

  7月4日至6日,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在龙胜各族自治县召开清廉学校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暨党组织书记培训会,进一步推进我市“清廉学校”建设工作,总结推广近期各地各校开展“清廉学校”建设好的经验做法。

  今年4月以来,全市教育系统按照市委推进清廉桂林建设的部署要求,坚守初心使命,干出了清廉教育建设的新成果,各地各学校“清廉学校”建设工作成效明显。

  龙胜提早布局、超前谋划,坚持聚焦“党建统领、顶层设计、思政建设、制度建设、文化内涵”等五个方面,深入推进“清廉学校”建设,亮点突出;象山、临桂、资源、灌阳、恭城等县(自治县、区)以“崇清敬廉”为主题,加强制度建设,将清廉文化建设纳入教育重点工作,与校园文化建设深度融合,从学校党员干部和教师、学生群体、学生家长三个层面入手,致力将校园打造成立德树人的“绿水青山”;兴安、荔浦、资源、阳朔、灵川、平乐、雁山等县(市、区)立足于各学校文化特色和精神特质,聚焦“五个全面”,按进度表有计划地推动以“清廉党风、清明校风、清正教风、清新学风、清朗家风”为主要目标的“清廉学校”建设;全州、秀峰、永福等县(区)积极开展“清廉+”系列文化活动,以征文、文艺汇演、书画比赛等多种方式,“诵清廉”“写清廉”“说清廉”,在学生中进行廉洁文化教育,让清廉之风浸润学生心灵。

  市教育局局长唐标明表示,全市教育系统将认真推进深化“清廉学校”建设,在立德树人中融入清廉教育,实现学生自我教育;在校园文化建设中融入清廉教育,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在课堂教学中融入清廉教育,发挥课堂在清廉教育中的主渠道作用;在社团活动中融入清廉教育,寓教育于学校丰富活动中;在家校互动中融入清廉教育,扩大清廉教育的社会效应,真正做到让清廉之风沐浴师生、清廉之气养育校园。

  打造精品廉政课程

  “千锤万凿出深山,烈火焚烧若等闲。粉骨碎身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日前,市纪委监委主办的“清风拂校园、廉洁润我心”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中,桂林廉政教育中心的纪检监察干部带领学生们一同声情并茂地朗诵经典古诗《石灰吟》,传播正直做人、清白做事的廉洁思想。

  “原来,在我身边蕴藏着这么丰富的红色文化和廉洁文化,我要奋发读书,学以致用,践行良好家风文化,做个知书达理、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市育才小学一名五年级学生在课后分享感悟时说道。

  廉政文化进校园是市纪委监委重点打造的精品廉政课程。市纪委监委组织年轻纪检监察干部走进桂林市各城区小学,开展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参加由市妇联组织的“大手牵小手”清廉家风读书活动,通过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形式,传播红色文化和廉洁文化,普及廉政知识,在全社会构建建设廉洁家庭、崇廉尚德的良好氛围,助力清廉桂林建设。截至目前,活动已走进8所学校、2个机关单位进行宣讲授课,让3万余名师生、党员领导干部受益。

  卓然小学负责人说:“纪检监察干部走进学校,开展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助力清廉学校建设,让清廉理念深入孩子和老师的心中,对营造校风清明、学风清新的良好教学环境很有帮助。”

  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坚持把清廉桂林建设和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相结合,把廉政文化进校园作为推进“清廉学校”建设的重要抓手,增强教师和学生的廉政意识,培养青少年学生识别腐败现象的能力。

  “学校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摇篮,是传播正能量的重要场所,也是清廉桂林建设的重要单元。在孩子们心中种下‘红’与‘廉’的种子,为他们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引导学生争当小小清风传播员,从而增强家庭和社会廉洁意识。”市纪委监委宣传部副部长黄丽娟表示。

  下一步,市纪委监委将积极研究探索适合教师及学生的廉政教育形式方法,针对不同年龄阶段的学生设置不同的教学模式和学习重点,继续推动廉政文化进校园,以实际行动推进清廉桂林建设,让廉洁清风意识厚植师生心中。

桂林:深化“一卡通”专项治理“回头看”工作
桂林:贯彻执行《规则》 推动新时代派驻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