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桂林:贯彻执行《规则》 推动新时代派驻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

作者:曹丽萍 冯小霞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连日来,桂林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各派驻纪检监察组通过网络、报纸、手机客户端等渠道学习《规则》,引发热烈反响。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以下简称《规则》),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连日来,桂林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各派驻纪检监察组通过网络、报纸、手机客户端等渠道学习《规则》,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派驻机构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把贯彻执行《规则》转化为奋进新征程的实际行动,推动新时代派驻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

  《规则》共7章56条,分为3个板块。第一板块为第一章总则,主要规定了指导思想、职能定位、工作原则;第二板块为第二章至第六章,是主体部分,规定了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的组织设置、领导体制、工作职责、履职程序、管理监督等内容;第三板块为第七章附则,明确了有关权限要求、解释机关、施行日期等。

  7月6日,桂林市纪委监委组织各监督检查室和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学习《规则》。会上,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逐字逐句、原原本本宣读了该《规则》,分析《规则》制定出台的背景,剖析《规则》蕴含的精神要义,阐释《规则》条款的科学内涵。与会纪检监察干部一致表示,要把学习宣传《规则》与学习贯彻纪委工作条例、监察法、监察官法、监察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结合起来,深刻理解《规则》的主旨要义,准确把握派驻机构的职能定位、组织设置、领导体制、工作职责、管理监督,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推动新时代派驻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同时,为抓好《规则》贯彻落实,该市制定了工作方案,拟于近期召开学习贯彻《规则》交流座谈会暨纪检监察组半年工作调度会,听取委机关各室、派驻机构负责人关于学习体会和工作打算、建议等情况汇报,研究细化贯彻落实的具体举措。

  《规则》第48条规定,派驻机构完善回避、保密和过问、干预案件登记备案等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办案安全责任制,推动各项工作依规依纪依法进行。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组长莫启文表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一体推进“三不腐”的重要论述学深悟透,深刻认识派驻监督的重要性,从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落实的高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角度去把握,推动派驻监督全覆盖从有形向有效迈进。

  “坚守职责定位,派驻监督,本质上是政治监督。”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李工品表示,在履职程序一章中,在监督重点上,《规则》突出对“关键少数”的监督,将驻在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驻在单位党组(党委)管理的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作为重点监督对象,通过管好“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我将结合《规则》的要求,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在深入学习、把握要求、细化举措上下功夫,努力把法规制度优势转化为科学履行派驻监督职责、加强纪检监察组自身建设的治理效能。”他说。

  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强化对纪检监察权力和干部队伍的严格监督是纪检监察法规制度建设的重要内容。“我要严格按照《规则》要求,加强自我管理和约束,正确处理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主动接受各方面监督,严查派驻机构干部违纪违法行为,坚决防治‘灯下黑’。”驻市人民检察院纪检监察组组长廖海明表示。

  “《规则》的出台,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勇于自我革命、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坚强决心,也为我们依规依纪依法履职尽责提供了坚强的制度保障。”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卢思表示,要通过多种途径认真学习《规则》,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在深入学习、把握要求、细化举措上下功夫,通过参加会议、谈心谈话、听取汇报、分析研判、实地调查等多种方式开展日常监督,发挥近距离常态化监督优势,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规则》着眼健全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派驻监督体制机制,为新时代派驻监督工作提供了指引,使派驻机构工作更加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组长文善春表示,要围绕教育系统行业特点,找准驻在单位权力运行的“关键点”、内部管理的“薄弱点”、问题易发的“风险点”,通过专题会商或提出纪检监察建议,督促驻在单位党组立行立改。通过有力有效的监督压实主体责任,真正实现“两个责任”同向发力、同频共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驻该市中级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组织认真学习《规则》,大家在会上积极探讨学习。会上,该纪检监察组组长杨贵清分享了学习感言。他表示,要以深入学习贯彻《规则》为契机,深刻认识制定《规则》的重要意义,认真分析派驻监督存在的差距和“短板”,严格落实《规则》的重要要求,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责任,全面履行派驻机构职能职责,切实发挥派驻“探头”作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临桂区纪委监委第一时间组织该区派驻纪检监察组干部深入学习讨论《规则》。与会纪检监察干部一致表示,要对标《规则》要求,分析存在的不足与疏漏,进一步扎实落实《规则》各项规定,并研究和细化日常工作流程,以实际行动践行纪检监察干部的使命和担当。(桂林市纪委监委)

清风拂校园 廉洁润人心 ——我市全面推进“清廉学校”建设
象山区:精准运用“两书” 增强监督质效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