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家风故事丨“人情”蛋糕

作者:粟成剑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但这个蛋糕太贵重了,出于长期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的敏锐,我瞬间绷紧了“纪律弦”,收起笑脸……

  “爸爸,爸爸!小李阿姨给我买了榴莲千层蛋糕,快来切蛋糕!”今天下午,我刚进家门,女儿小甜酒就蹦蹦跳跳地到我跟前说。我仔细一看,桌上的蛋糕精致秀气,榴莲香气扑鼻,价值应在300元以上。

  我也微笑着看着她,问道:“今天又不是你生日,阿姨为什么给你买蛋糕呀?”

  小甜酒马上打开了话匣子。原来,妻子教务工作繁忙,下午暂时把小甜酒托付给朋友小李照顾。小李非常喜欢小甜酒,带着逛商场买雪糕玩具,路过一家蛋糕店时,看出小甜酒对展柜里的榴莲千层蛋糕很是喜爱,当下就爽快付钱带了回来。

  小甜酒的话让我陷入沉思。我和妻子帮过小李两次忙,一次是出面帮忙协调小李父亲受工伤的赔偿金,一次是妻子提供了许多有效建议帮助小李顺利通过教师资格证面试。为此小李特别感激我们,几次邀约请客都被我们婉拒了,这次可能是想借由给小甜酒买蛋糕玩具还我们“人情”。

  但这个蛋糕太贵重了,出于长期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的敏锐,我瞬间绷紧了“纪律弦”,收起笑脸,对小甜酒正色道:“之前我和你讲过家里的规矩,不能随便收别人东西。你怎么能要小李阿姨给你买这么贵的蛋糕?”

  小甜酒一听,脸上瞬间晴转阴,低着头嗫嚅道:“爸爸,我不是故意的……”说着,眼角开始流出眼泪。

  妻子见状有些不愉快,拉着脸说:“小李喜欢小甜酒,给她买个蛋糕怎么了?何况我们给她们家帮了不少忙!”

  “朋友之间相互帮忙是应该的。小李工资也不高,还要养家,她陪小甜酒玩一次就花几百块,尤其这个蛋糕这么贵,非常不合适!”我语气严肃。

  妻子说我小题大做,不通人情。我就将某领导干部把儿子送到一老板公司上班,不遗余力地为儿子创业之路“添砖加瓦”,还通过儿子帮助收钱,最终把儿子也拉下水的事情和妻子讲了一遍。

  “吃个蛋糕就上纲上线,世上就你一个死脑筋!”妻子愤愤道,甚至觉得我“走火入魔”。

  我耐心解释:“你觉得这个是正常的人情来往,但是你再想想,现在小甜酒不经我们同意就要别人买这么贵的蛋糕,要是听之任之,不进行管教,她以后会怎样?以后拿了我们还不起的东西,我们怎么办?”

  妻子一听,顿住了,随即也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她作为老师深知家教无小事,和我统一战线,放缓了声音教育小甜酒:“家有家规,以后想要买什么东西可以向爸妈提,别人提出给你买东西,要学会拒绝。”说罢,揉了揉她的小脑袋安慰,小甜酒点点头,勉强收住了眼泪。

  最后,妻子提议买点水果,带上蛋糕和玩具去小李家,与她们一起分享,小甜酒又露出欢快的笑容……

桂林:廉洁文化建设别样“红”
市纪委监委举办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班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