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桂林:让“廉洁因子”渗透党内政治生活

作者:潘攀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桂林市纪委监委坚持“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以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和进行政治谈话为载体,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在传承红色基因中“崇廉”,在锤炼理想信念中“学廉”,在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中“守廉”。

  “对党绝对忠诚要害在‘绝对’两个字,就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 日前,在桂林市“清廉机关·专家礼堂”上,南宁师范大学硕士生导师、广西领导科学研究会会长陶建平教授围绕“对党绝对忠诚”主题,为市直机关400余名党员干部上党课。该市委直属机关纪检监察工委书记曾卫宁深有感触地说:“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只有时时处处讲政治,我们才能够站得稳、行得正。”

  桂林市纪委监委坚持“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以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和进行政治谈话为载体,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在传承红色基因中“崇廉”,在锤炼理想信念中“学廉”,在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中“守廉”。

  桂林是一座满载红色历史的山水之城,有红色旅游资源107处,现存长征时期革命遗址(遗存)70处,为推进廉洁文化建设提供了宝贵的精神财富。桂林市纪委监委用好用活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烈士纪念碑园、湘江战役新圩阻击战纪念园等红廉教育基地,深入挖掘党史重大事件、重要活动、重要人物等,推出《湘江1934》《陈树湘断肠明志》《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丨崇尚英雄 传承精神》系列红廉党课、红廉故事、红廉视频、红廉书画、红廉长图,为党员干部开展党内政治生活提供了生动教材。

  为培养廉洁自律道德操守,桂林市纪委监委把“学廉”贯穿党内政治生活中,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纳入干部教育培训重要内容,依托新时代“风宪学院”学习平台开设书记讲堂、主任课堂、干部学堂、专家礼堂、青年会堂等五大特色课程,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拒腐防变能力。今年1-6月,该市纪委监委机关共举办书记讲堂1期、主任课堂29期、干部学堂3期、专家礼堂2期、青年会堂3期。

  “点上创新”只是路径探索,“多点开花”才是终极目标。临桂区纪委监委以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为契机,制定下发《关于开展领导干部上廉政党课活动的通知》,要求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轮流给本单位党员干部上廉政党课。廉政党课结合该区纪委监委印发的《不可触碰的底线》警示教育读本,深刻剖析近年来全区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现场播放《家风不正遗祸患 清廉传家惠久远》等警示教育片,在“学廉”中净化党员干部思想。

  此外,桂林市纪委监委将永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作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根本目的和坚守廉洁底线的根本着力点,以“六个一”为抓手,持续深化以案促改工作,充分发挥查办案件治本功能,组织各县(市、区)党政“一把手”及市直单位党组(党委)主要负责人“零距离”旁听资源县委原书记韦绍艺涉嫌受贿案庭审,让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2022年1-6月,全市共督促召开警示教育会163场次,民主(组织)生活会31场次。在纪法威慑和政策感召下,全市有61人向纪检监察机关主动投案,172人主动交代问题。

市纪委监委举办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班
桂林市二级巡视员邓晓强接受审查调查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