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桂林: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廉洁养分”

作者:潘攀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桂林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在挖掘“廉洁基因”、建设“廉洁地标”、弘扬“廉洁文化”、增强“廉洁渗透”等方面持续发力、久久为功,建立健全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工作体系,营造以文化人、以文润德、以文养廉的浓厚氛围。

  “美丽乡村我的家,农村不比城市差。”在桂林市全州县才湾镇南一村毛竹山自然村,墙上的宣传语折射出山清水秀、民风淳朴的新生活,展现出崇廉尚德的新成效。该村被认定为自治区提子葡萄种植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获得自治区文明卫生村、绿色村屯等称号,成为广西农业产业化和新农村建设的优秀代表。

  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廉洁文化熏陶。毛竹山村创建党群理事会,制定村规民约,引导群众坚决抵制大操大办、铺张浪费、高额彩礼、厚葬薄养、不文明祭扫等不良习俗,摒弃婚丧嫁娶陋习,树立廉洁新风。同时,以歌舞表演、民间戏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党史国史、廉洁文化等,形成良好村风民风。今年,该村有17人考上中高等院校,评比出12名“好媳妇、好婆婆、好邻居”。

  为推动移风易俗,整治陈规陋习,桂林市纪委监委将农村红白事文明新办作为乡村振兴和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创新工作来抓,督促市民政局制定下发《桂林市关于移风易俗的倡议书》,投入42.75万元在17个县(市、区)的试点村建设红白理事中心,弘扬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环保健康等理念,持续整治“节庆风、吃请风、纵酒风”,坚决纠治攀比炫富、“天价”彩礼、铺张浪费等歪风陋习。对失德失范的及时教育提醒、督促整改,对顶风而为、屡教不改的进行严肃处理。

  桂林作为秦朝设立的岭南三郡之一,立郡迄今2200余年,是世界著名的风景旅游城市和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有着得天独厚的历史人文优势条件。该市纪委监委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加强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充分挖掘当地历史文献、文化经典、文物古迹中的廉洁基因,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崇德尚廉、廉为政本、持廉守正等传统廉洁文化精华,运用历史智慧推动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推动党风政风社风民风家风持续向善向好。

  用优秀传统文化涵养廉洁的精神境界。依托岩溶峰林地貌和清澈的漓江水,从“青山尚且直如弦,人生孤立何伤焉”等古诗词中挖掘廉洁因子,提炼山川清丽与人文清廉精神共鸣的“出水青莲”山水文化。从桂林历史上人才辈出的文人、学者和清官中挖掘廉洁因子,收集整理唐代鞭挞“官仓鼠”的阳朔曹邺、宋朝执法如山的恭城周渭等廉洁故事和清朝为官48载清廉一生的临桂陈宏谋编撰的《从政遗规》《学仕遗规》《在官法戒录》古代廉史,以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克己奉公、清廉自守。

  此外,立足桂林悠久历史和优秀传统文化,创作了《廉洁家风在传承》《清廉家庭—好品质 廉为先》等一批兼具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的廉洁年画精品力作,推出《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丨崇尚英雄 传承精神》《漫画说纪|清明将至 这些行为要不得》系列微视频、长条漫画作品,编印《清廉桂林(2016-2021年)》廉洁文化教育丛书,拍摄《堆金积玉壑难平 一枕黄粱泪空流》《无人监管的印章》系列警示教育片,以清廉文化为主题的桂林渔鼓《除五瘴》成功入围第十二届中国曲艺牡丹奖全国曲艺大赛节目奖和新人奖。

  “廉洁文化建设是一体推进‘三不腐’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这项基础性工程抓紧抓实抓好。”桂林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在挖掘“廉洁基因”、建设“廉洁地标”、弘扬“廉洁文化”、增强“廉洁渗透”等方面持续发力、久久为功,建立健全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工作体系,营造以文化人、以文润德、以文养廉的浓厚氛围。(桂林市纪委监委)

擦亮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的初心底色 ——学习贲龙军同志先进事迹的心得体会
七星区:紧盯“小微权力” 推进清廉乡村建设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