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七星区:紧盯“小微权力” 推进清廉乡村建设

作者:赵理君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今年以来,七星区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大胆实践,把管住“微权力”、严防“微腐败”作为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切入点,以监督内容清单化、监督机制规范化、监督方法精准化为抓手,为清廉乡村建设注入“廉动力”,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小至几十元的支出,大至几十万元的工程款,村里花的每一分钱,办理的每一个‘低保’,通过每月清账日活动,在党员干部、村民代表的集体审理下变得清清楚楚,我们大家伙心里也都明明白白了。”日前,在桂林市七星区朝阳乡西南村清账日活动现场,随着办公费、水电费、工程项目费和租赁收入等村集体资金收支情况一笔笔被提出讨论,村民熊老伯如是说道。

  七星区朝阳乡纪委探索推行村级“小微权力”监督新模式,设立每月清账日活动,将村委重大事项、“三资”管理、惠民政策等村民普遍关心的事项,在每月的最后一天逐项进行讨论,并提交参会的党员干部、村民代表进行表决,通过群众参与决策、党员干部接受监督的形式,让“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今年以来,七星区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大胆实践,把管住“微权力”、严防“微腐败”作为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切入点,以监督内容清单化、监督机制规范化、监督方法精准化为抓手,为清廉乡村建设注入“廉动力”,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该区纪委监委紧盯“小微权力”运行的薄弱环节,健全监督体系,列出小微权力清单9类36项,并在该区19个行政村推行;同时,会同相关职能部门,梳理、归纳、编制村集体资产(资源)管理制度、村级财务收支流程等流程图,绘制村干部权力即“小微权力”运行流程图并上墙公示,村“两委”严格“照图用权”、村务监督委员会“按图监督”;积极推行乡(街道)、华侨旅游经济区党(工)委对村干部特别是村“一把手”事前普遍提醒谈话、事中专项提醒谈话、事后纠错提醒谈话的“三提醒”谈话制度,以及年终村两委班子述责述廉工作机制,切实打通全面从严管党治党“最后一公里”。

  建设清廉乡村,离不开群众的力量。该区纪委监委从引导群众参与监督入手,让村民共同参与村级事务,建立以规范和制约权力运行为核心的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机制。如,朝阳乡丫吉村建立村民微信群,常态化公开村“三务”,让群众关注的农村集体事项从幕后走向台前。在汇丰村,村民通过微信小程序便能查询村“三务”公开情况和便民服务信息。

  此外,该区还积极培育乡风文明,弘扬清廉文化,打造班子清廉、干部清正、村务清爽、民风清朗的村居环境。岩前村结合非遗文化,唱响廉政彩调,传承廉洁文化;屏风村以家风家训、民俗文化为切入点,建设廉政文化长廊,营造浓厚的清廉氛围;竹江村深入挖掘当地传统文化、名人乡贤故事,开展富有地域特色的廉洁教育,积极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桂林市七星区纪委监委)

桂林: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廉洁养分”
桂林: “四公开”全程“晒”乡村振兴资金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