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桂林:以文倡廉深化清廉乡村建设

作者:曹丽萍 李强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建设乡村,能为乡村振兴绘就廉洁底色,注入廉洁动力。为此,桂林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化传统廉洁文化宣传,不断提升基层监督的治理效能,着力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推动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为乡村振兴凝聚力量。

  “仁、义、礼、贤”等价值观宣传小牌匾在村内随处可见,廉洁文化墙融入到村民生活中的每一角落,栩栩如生的莲花壁画、廉政小故事宣传栏……走在荔浦市荔城镇黄寨村莲塘屯,独具特色的廉洁文化,如清风徐来,沁人心脾。

  荔浦市荔城镇深入挖掘莲塘屯的优秀传统农耕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注重突出村屯特色,以莲喻廉,莲以养德,让荷花朴素、廉洁的品质融入群众生活中,通过村规民约、家风家训、清风石刻、廉洁小故事和咏廉古诗词等元素,把清廉文化阵地建到群众“家门口”。

  荔浦市纪委监委将廉政教育文化、文明新风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与乡村风貌塑“形”有机结合是桂林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文倡廉深化清廉乡村建设,促进廉洁文化在基层落地生根,助力清廉乡村建设的具体实践。

  建设乡村,能为乡村振兴绘就廉洁底色,注入廉洁动力。为此,桂林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化传统廉洁文化宣传,不断提升基层监督的治理效能,着力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推动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为乡村振兴凝聚力量。

  “廉政文化处处有,警示教育快入手;齐抓共管谋发展,拒腐莫贪美名留;复兴大业共开创,浩然正气得弘扬;坚定信仰跟党走,天清气朗有奔头……”永福县纪委监委打造的《彩调倡廉》短视频正在罗锦镇白童岩屯紧锣密鼓的拍摄中。

  永福县是彩调的发源地,其幽默诙谐、活泼的表演风格深受群众喜爱,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该县村村都有彩调队。

  永福县纪委监委利用彩调发源地的优势,将清廉乡村的清廉思想文化建设与传统民俗文化和非遗文化相结合,深化基层治理助力清廉乡村建设。该县整合彩调协会和各村彩调队、县级融媒体、微信公众号等资源,组织全县文艺工作者、爱好者,紧扣当地孝廉文化和反腐倡廉的主题,编排了《彩调倡廉》勤政篇、作风篇、民风篇、家风篇等7个系列宣传短视频,排练巡演了渔鼓《送错礼》、三句半《苍蝇虽小危害大》、小品《你管得着吗?》、小微剧《无情利剑》等四大类节目,内容翔实、形式丰富的“廉戏”,并依托微信公众号、电视台等媒体平台进行反复播放。

  同时,为了彰显地域特色,各县(市、区)纪委监委注重打造廉洁文化品牌,让清廉文化深入基层、贴近群众。3月中旬,恭城县纪委监委打造的西岭镇西岭村清风系列廉洁主题公园“西岭·清风瑶寨”开园,园内共有寓廉于景、融廉入景、廉景相融的廉洁文化设施20处。今年来,该县纪委监委以中国传统古村落为载体,将廉政文化延伸到乡(镇)村(屯),创建了集县、乡、村“三点一线”的“清风”系列廉洁文化示范点9个。

驻桂林市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强化监督检查 护航灾后重建工作
阳朔:擦亮年轻干部清正廉洁政治本色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