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桂林:强化监督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作者:曹丽萍 曾匡龙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我们村农田灌溉设施不完善,夏天灌溉困难,只能靠石头泥土围水灌溉,已经和村委会反映过很多次了都没有解决……”近日,桂林市平乐县青龙乡纪委到平西村督查乡村振兴项目建设完成情况时,村民莫大哥向乡纪委干部反映情况。

  “我们村农田灌溉设施不完善,夏天灌溉困难,只能靠石头泥土围水灌溉,已经和村委会反映过很多次了都没有解决……”近日,桂林市平乐县青龙乡纪委到平西村督查乡村振兴项目建设完成情况时,村民莫大哥向乡纪委干部反映情况。

  经了解,平西村平西屯农作物灌溉困难系农田灌溉基础设施不足所致,而由于乡村振兴办和包村工作组等职能部门权责划分不清,管理疏忽,延误项目的申报时限,项目资金无法按时落实,导致基础设施建设跟不上、农田灌溉设施未能如期建设。

  问题背后的根本是工作作风不严不实,该县青龙乡纪委向乡党委政府反馈,同时督促包村领导组织村“两委”开会讨论,积极想办法着手落实项目建设相关手续报批工作。

  在多方职能部门的协作配合和乡纪委的监督推动下,滚水坝项目建设在年初被列入青龙乡乡村振兴重点项目,于4月施工。同时,该乡纪委在项目建设过程中,通过不定期实地走访、查阅项目材料、入户走访群众等方式,主动跟进项目建设情况,确保项目高质量高效率完成施工。

  现在,该县滚水坝项目建成并投入使用,村民的农田灌溉困难问题解决了。“滚水坝建好后,再也不用靠石头、泥土来围水灌溉了,现在给农作物灌溉不成问题了,水稻、芋头长势越来越好了!”该县乡纪委工作人员上门回访时,村民莫大哥高兴地说道。

  今年来,桂林市纪委监委聚焦主责主业,围绕责任落实、“四个不摘”政策落实、项目资金规范运行、产业发展政策项目资金、“四类重点问题”、作风建设等“六个紧盯”要求强化监督,督促全市各级各部门全面履行主体责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夯实基层监督,为全力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为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提升监督质效,该市纪委监委制定出台《关于对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情况开展督查约谈问责的工作方案》,把推进乡村振兴专项监督工作纳入政治监督重点,实行“一季度一监督清单”,督促各级党委政府落实乡村振兴主体责任,抓好组织保障,建立完善乡村振兴工作机制。截至6月底,该市共下发政治监督清单2期,累计派出督查人员390人次,开展检查78次,督促整改问题485个。

  同时,该市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指标”纳入全市绩效考评范围,加大实绩考核比例,建立由市纪委监委专项监督办统筹,各监督检查室牵头,派驻纪检监察组、县级纪委监委契合互补、同向发力的“室组地”联动监督模式,通过“三定期二集中”,即定期研判、定期部署、定期监督、集中力量、集中资源,以小切口开展监督,强化督查督办、过程监管和问责问效。驻桂林市水利局纪检监察组、阳朔县纪委监委组成专班,聚焦阳朔县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项目建设中用地难、审批慢等问题,将监督检查贯穿工程建设、责任落实、资金监管等全过程各环节,发现并协调解决问题13个,提出意见建议15条,完善管理制度9项,护航项目落地见效。

平乐县:聚焦三个“坚持”推进清廉社区建设
平乐县:以强监督护航“四个一”机制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