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平乐县:以强监督护航“四个一”机制

作者:莫振芳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平乐县纪委监委在监督检查工程进度时,发现一座占地面积293平方米的何姓集体祖坟被划入征地拆迁范围,涉及群众200多人,因未有代表出面协商坟地搬迁补偿相关事项,导致征地工作停滞不前,项目建设进度受阻。

  大信农牧有限公司长冲生猪繁育场建设项目是由平乐县承办的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的重大项目。平乐县纪委监委在监督检查工程进度时,发现一座占地面积293平方米的何姓集体祖坟被划入征地拆迁范围,涉及群众200多人,因未有代表出面协商坟地搬迁补偿相关事项,导致征地工作停滞不前,项目建设进度受阻。

  该县纪委监委立即将情况反馈给项目所在地沙子镇党委、镇政府和县征地办,督促沙子镇成立工作组下村入户沟通,找出村里的“带头人”协调解决,仅用2个月时间就完成了征地工作。目前,已建成一个占地面积456.28亩的集现代化屠宰、智能化冷链、生态环保为一体的养殖场,为乡村振兴提供了产业支撑。

  今年以来,平乐县实行“一个企业、一位县领导、一个牵头部门、一套服务专班”的服务企业“四个一”机制,制定“跟踪问效”方案,在资金、土地、用工等方面为企业提供“一条龙”便捷服务,给企业办证审批开绿灯,防止出现吃拿卡要、拖拉办证等现象,真正做到对企业“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全力支持企业在平乐做大做强,努力让平乐成为投资的“高地”和发展的“宝地”。

  针对该项机制的顺利实施,平乐县纪委监委对涉企部门、市场主体、重大项目等开展走访,及时发现和督促纠正政策落实中存在的问题,全方位推动各项惠企政策细化、实化、具体化。目前,开展相关督查17次,督促帮助解决企业发展用工难、用电难、用地难、融资难等问题307件次。

  而帮助企业解决突出问题,不仅要精准监督、跟进监督,还要及时了解企业诉求、回应企业关切。“请政府帮我们协调银行加大放贷力度,保障企业正常健康发展……”近日,平乐县召开推动企业发展专题座谈会,面对面、一对一,现场办公服务企业,解决企业诉求、提振企业信心,稳住经济大盘。会上共收集4大类29方面210个具体问题,相关部门对问题进行详细记录,能现场解决的逐一回应、无法现场解决的限时答复。

  该县纪委监委紧盯收集到的210个具体问题整改情况,与相关部门组成联合督查组,建立信息直报、定期分析、跟踪问效等机制,对相关牵头单位或责任单位对答复企业办理情况进行全程跟踪监督,精准有效监督推动职能部门整改解决问题。截至目前,共开展相关督查4次,解决问题36个,助力平乐经济发展跑出一季度GDP同比增长率、工业总产值、增加值增幅均排桂林市第一的“新成绩”。

  为护航营商环境优化升级,该县纪委监委督促县政务服务中心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各项业务实现线上办理。在县纪委监委的极力推动下,平乐县“最多跑一次”“一网通办”“一厅通办”等办事机制逐步完善,“最多跑一次”政务服务事项达99%,网上可办率高达100%,真正实现让信息多跑路,企业和群众少跑腿。

桂林:强化监督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灌阳县:弘扬廉洁文化 传承红色基因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