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桂林:下沉监督保障灾后重建

作者:曹丽萍 陶玥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近期,桂林市纪委监委结合灾后重建的具体情况,制定了《关于对全市防汛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开展监督检查的方案》。

  “葡萄马上要上市了,不知道桥什么时候才能修通,真怕耽误旺季销售……”近期,桂林市兴安县纪委监委督导组深入溶江镇东田村东田大桥督查灾后重建情况时,该村村民唐大哥向督导组干部说道。

  东田大桥始建于1972年,是通往溶江镇司门、龙源、茶源村及斧子口水库管理处的必经之路。入汛以来,连续暴雨引发洪水造成大桥主体冲毁,无法通行,给近1.5万名群众出行和农产品销售带来极大不便。

  大桥重建需要一定时间,当务之急是尽快修建便桥,然而,督导组实地走访得知,由于修建便桥需要向附近村民征地,部分群众对征收补偿款数额不满不予同意,村干部沟通无果后便搁置一旁,便桥修建工期延误,群众“出行难”的问题一直没有解决。

  难题未得到妥善解决,根源在于相关干部群众服务意识不够、工作作风不严,该县督导组立即将问题向乡党委政府进行反馈,溶江镇纪委书记随即对村干部进行提醒谈话。当地党委、政府及时组织村“两委”干部做好群众解释工作,协调解决征地事宜。

  在相关职能部门的协作配合和乡纪委的监督推动下,重新修建的便桥顺利通车,损毁的东田大桥重建项目也正按程序快速推进。“路通了,我们的葡萄刚好赶上了销售旺季,我们的实际困难解决了。”该县纪委监委督导组再次来到东田大桥督查时,附近的村民欣慰地说道。

  汛期过后,重建成为当务之急。桂林市纪委监委把监督推动灾后重建工作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下沉监督、跟进监督,协助推动各相关职能部门采取有效措施做好灾后重建工作,扛牢扛实灾后重建监督责任,推动主体责任、监管责任、监督责任一体落实。

  近期,桂林市纪委监委结合灾后重建的具体情况,制定了《关于对全市防汛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开展监督检查的方案》,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多次深入兴安、阳朔等县区开展调研督导,帮助解决灾后重建困难和问题。截至目前,该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已对该市17个县(市、区)纪委书记进行“一对一”谈话提醒,压紧压实各级纪委书记监督责任。

  6月3日至5日,受高空槽、切变线及冷空气共同影响,阳朔、龙胜、资源等乡镇及桂林市区出现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和特大暴雨。连日来,驻桂林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深入到受灾较为严重的阳朔县杨堤乡、金宝乡、兴坪乡等6个乡镇,通过与受灾群众座谈、查看救济资金调拨台账等方式,了解灾后生产恢复进度、水毁农田灾后重建的政策落实、涉农“一卡通”资金补贴发放、产业减补项目实施跟踪检查等情况,压实专项资金监管责任,确保救灾资金专款专用。

  各县(市、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保障作用,通过多部门联动,协调应急管理部门将恢复重建专项资金与住建部门的危房改造资金及自然资源部门的地灾隐患点搬迁补助金全面整合,确保受灾群众各项重建资金补助应享尽享,推动灾后重建提速。

  “根据《自然灾害救助条例》相关程序规定,救济资金拨付到个人‘一卡通’账户,按照户申请、村评议、乡审核、市审批的原则进行发放,所有材料都经过公示。”荔浦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为确保救灾资金精准发放,该市纪委监委对救灾款物的管理使用进行全链条监督,严格排查各职能部门是否按规定分配、拨付和使用救灾款物,严防滞留、截留、贪污、挤占以及虚报冒领等问题。同时联合市农业农村局、市财政局等部门,成立2个督查小组,深入3 个贫困村和汛情严重的 4个村开展实地走访,对3个乡镇及有关市直部门在救灾物资发放工作中的纪律作风、责任落实等情况开展实地监督,保障救灾资金真正用在受灾群众身上。(桂林市纪委监委)

手记丨暖心回访激励“跌倒”优秀员工再出发
象山区:严把廉政意见回复关 当好政治生态 “护林员”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