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桂林:执“监督之笔”绘就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作者:潘攀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桂林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格落实“八个聚焦、八项行动”工作要求,紧盯责任落实、“四个不摘”政策落实、项目资金规范运行等“六个方面”,细化5大类38项监督措施,强化政治监督、细化日常监督、做实专项监督,以“监督之笔”绘就“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的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近日,桂林市灵川县纪委监委接到村民反映,灵川镇同化村柑橘产业基地内道路硬化项目建设进展缓慢,影响柑橘运输和销售。该县纪委监委迅速成立监督检查组进行现场核查,发现灵川镇党委、政府对项目建设情况疏于管理,存在“说了等于做了,做了等于做成了”等形式主义问题,县乡村振兴局存在监管走过场的现象,随即约谈该镇党政“一把手”和县乡村振兴局负责人,压实项目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目前该项目主体建设已基本完工。

  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到乡村振兴全面推进,桂林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格落实“八个聚焦、八项行动”工作要求,紧盯责任落实、“四个不摘”政策落实、项目资金规范运行等“六个方面”,细化5大类38项监督措施,强化政治监督、细化日常监督、做实专项监督,以“监督之笔”绘就“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的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前不久,七星区纪委监委撂荒地整治第一专项督查组在该区朝阳乡实地走访时发现,新建村13亩撂荒田存在除草复垦却未复种的问题。经了解,原来这片田地势低洼,积水难排,所种的水稻、玉米都收成不好,群众不愿耕种。按照撂荒地复耕复垦的要求,群众已对该片荒田进行除草,但对种什么却很茫然,已向该区农业农村局等相关部门求助,但却迟迟没有消息。

  七星区纪委监委随即将该问题向该区农业农村局反馈,并下发整改通知书,要求转变作风,压实责任,为撂荒地复耕复垦做好服务指导工作,同时采取“室组地”联动方式跟踪督办。该区农业农村局在监督推动下,对撂荒地存在问题靶向施策,派出专家指导农户因地制宜种植双季稻、莲藕等,并为外出务工或无力耕种的农户提供代耕代种、土地托管等服务,有效盘活土地,助力乡村振兴。

  国无农不稳,民无粮不安,粮食安全是乡村振兴的基石。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一方面持续强化监督检查,另一方面从严从快查办基层粮食企业“靠粮吃粮”案件,切实保障百姓的“粮袋子”安全。自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以来,全市共立案110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2人,留置3人,督促完善制度机制85项。

  如今,走进桂林山水间一处处美丽乡村,入眼即是风景,进村柏油马路平坦干净,一栋栋“小洋楼”整洁美观……桂林市纪委监委把乡村风貌提升作为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的重要抓手,抽调精干力量36人组成13个督查工作专班,驻点下村、既督又战,督促整改问题2366个,推动城市“颜值”迅速提升,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自治区乡村风貌提升工作现场会、自治区党委农村工作(乡村振兴)领导小组扩大会议相继在我市召开。

  “我们要持续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压实主体责任,强化监督问责,依规依纪依法从严查处过渡期敷衍塞责、阳奉阴违等作风问题和吃拿卡要等腐败问题,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桂林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6月,全市共查处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方面的腐败和作风问题83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39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5人。

驻临桂新区管委会纪检监察组:推深做实警示教育 着力筑牢“不想腐”的思想自觉
兴安:巡项目 督整改 出实效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