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把斗争精神融入反腐败斗争

作者:潘攀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在“坚持敢于斗争”专题中,深刻阐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持斗争精神,要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依靠斗争赢得未来,不断增强进行伟大斗争的意志和本领。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在“坚持敢于斗争”专题中,深刻阐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持斗争精神,要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依靠斗争赢得未来,不断增强进行伟大斗争的意志和本领。坚持敢于斗争是党百年奋斗的重要历史经验,是进行自我革命、坚定不移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的强大精神力量。面对依然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必须把准斗争方向、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将斗争精神融入反腐败斗争全过程、各方面。

  把准斗争方向,为反腐败斗争“立标定航”。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铭记伟大胜利,推进伟大事业,必须坚持共产党领导,把党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的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根本在于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当前,我们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必须把准斗争方向,以“不畏浮云遮望眼”的清醒和“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定力,提高政治判断力,确保反腐败斗争不偏向、不迷航。要牢牢把握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的本质属性,持续提高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始终在党的领导下坚定不移开展反腐败斗争,勇于同一切虚化、弱化、淡化、边缘化党的领导现象作斗争。要聚焦“七个有之”,严肃查处政治上的“两面派”“两面人”,坚决维护党的领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坚定斗争意志,为反腐败斗争“强根铸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定斗争意志,不屈不挠、一往无前,决不能碰到一点挫折就畏缩不前,一遇到困难就打退堂鼓。在波澜壮阔的抗美援朝战争中,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以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坚强意志取得了伟大胜利,是中国人民站起来后屹立于世界东方的宣言书,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重要里程碑。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让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意志坚定,斗争起来才有底气、才有力量。从实践上看,斗争意志是否坚定,取决于理想信念是否动摇。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坚定理想信念,首要的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夯实“坚持敢于斗争”的思想基础,在反腐败斗争中敢啃“硬骨头”、敢挑“关键担”、敢打“攻坚战”,坚决同一切腐败现象和不良作风作斗争,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受贿行贿一起查,始终保持压倒性力量常在、强大势能常在。

  增强斗争本领,为反腐败斗争“实战蓄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善于经一事长一智,由此及彼、举一反三,练就斗争的真本领、真功夫。我们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经历磨难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练就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斗争本领。当前,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现象,腐败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是各级党组织职责所在,纪检监察机关是一把“利剑”,纪检监察干部干的就是反腐败斗争的“活”,必须经过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和实践锻炼。要坚持把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作为“必修课”,把党章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作为“教科书”,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营养剂”,从中汲取斗争经验和智慧,把握斗争规律和特点,明确斗争原则和策略,掌握斗争艺术和方法,在反腐败斗争一线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增才干,坚决克服在重大风险挑战面前得“软骨病”“恐惧症”“无能症”,推动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桂林市纪委监委)

桂林:紧盯项目监督 传承历史文脉
桂林:监督护航重大项目建设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