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桂林:监督护航重大项目建设

作者:曹丽萍 杨杰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今年来,桂林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紧紧围绕党中央、自治区党委重点推进的具体规划、具体政策、具体项目、具体措施强化监督,通过“清单化”动态监督、项目一线监督,坚决纠治在重大项目建设中相关职能部门履职不到位和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监督推动“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目标要求落到实处。

  骄阳似火,工程师们正在收集详细资料、测量污水管道,弄清暗涵内污水排放来源、去向等问题……近日,兴安县纪委监委督查组在开展重大项目监督检查时,看到县雨污分流管网建设工程工作人员正有序开展设计和勘察工作。

  兴安县雨污分流管网建设工程是全县重大项目之一。此前,该县纪委监委督查组在对全县重大项目开展监督检查时发现,霞云桥片区污水提升泵站已于2021年1月竣工验收,但因资金问题,分流管网一直未建设,导致泵站一直未能投入使用。

  该县纪委监委对县城市管理监督局相关领导进行谈话提醒,要求认真履职尽责,积极沟通汇报,想方设法解决工程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县城市管理监督局及时沟通协调,筹集项目资金,现该工程已于7月招投标,分片区实施8个子项目,目前已与5个单位签订了施工合同,并按照时间节点进行建设,力争按期按质完成,从根源上解决污水直排问题,助力全县生态环境保护。

  截至7月底,该县纪委监委共对全县重大项目开展监督检查19次,约谈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5人,与相关人员谈心谈话10人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8个。

  今年来,桂林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紧紧围绕党中央、自治区党委重点推进的具体规划、具体政策、具体项目、具体措施强化监督,通过“清单化”动态监督、项目一线监督,坚决纠治在重大项目建设中相关职能部门履职不到位和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监督推动“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目标要求落到实处。

  为提高项目监督的针对性和精准度,该市纪委监委将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列入监督清单,由党风政风监督室统筹,研判制定每周监督重点,委机关各监督检查室、派驻职能部门纪检监察组、属地纪委监委,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走访群众等方式,每周对项目建设情况进行“巡查”,形成实行“一周一督查一报告”。截至6月底,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重大项目开展监督121次,帮助协调解决问题186个。如为解决桂林平钢公司技改项目用电问题,该市纪委监委第十审查调查室联合平乐县纪委监委组成“室地”调研组,督促该县开展“转作风促发展”活动,多次约谈供电、工信等部门,促成广西新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与桂林平钢钢铁有限公司签订供用电协议,及时开辟用电绿色通道,确保稳定生产。

  同时,为进一步加大项目建设推进力度,该市纪委监委出台《关于对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情况开展督查约谈问责的工作方案》,并派出10个监督检查组重点对100项重大项目和重大事项,特别是年度总投资超100亿元的20个示范项目,开展常态化走访和动态监督,把监督触角延伸到项目一线。(桂林市纪委监委)

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把斗争精神融入反腐败斗争
龙胜:“一卡通”专项治理“回头看”工作见成效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