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龙胜:“一卡通”专项治理“回头看”工作见成效

作者:邵逸晖 董晓坤 秦文婕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今年来,龙胜各族自治县纪委监委统筹整合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和基层纪委力量,综合运用“室组地”监督机制,组成10个督查组深入10个乡镇开展交叉检查。

  “针对发现重复发放种粮一次性补贴问题,要及时查找‘一卡通’发放管理中的漏洞短板,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精准落实各项措施,强化管理、堵塞漏洞,整改到位。”2022年5月,桂林市龙胜各族自治县纪委监委驻政府办纪检监察组对县财政局分管领导进行提醒谈话。

  今年来,龙胜各族自治县纪委监委统筹整合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和基层纪委力量,综合运用“室组地”监督机制,组成10个督查组深入10个乡镇开展交叉检查,紧盯2019年4月以来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工作整改落实情况以及“一卡通”管理、政策落实、资金发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严防惠民惠农补贴“跑冒滴漏”。

  连日来,督查组通过听取汇报、查阅台账、随机访谈、电话核查、现场查验、数据比对、查阅考勤记录等明察暗访监督检查,对在基层核实的部分领导干部工作作风不严不实、落实救助政策不到位、群众外出申报家庭计划生育奖励扶助难等问题,以倒查方式逐级梳理相关职能部门责任落实情况,确保“惠民惠农资金”落到实处。

  “公益性岗位人员名单中,有的实际外出务工大半年,聘用环节是否程序到位?”督查组向县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询问。

  “超龄、死亡方面,可以与相关部门的报表数据进行核实清楚,但外出务工人员流动性大,核实难度相对大些,加上考勤签到管理不力,才出现这个问题。”县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解释。

  在督查组监督下,县人社局成立社保基金违规问题整治督导组,指导进行全面系统排查,采取电话回访、入户走访、查阅台账等方式,发现续聘人员瞒报实际情况、村级对考勤签到重视不够等问题,列出问题清单,限期予以整改完成,并对整改完成情况持续跟进督查,确保整改措施落到实处,问题立行立改。截至目前,该县纪委监委督促财政、教育、民政、卫健等多个部门和10个乡镇进行自查自纠,共排查问题44个,完成问题整改35个,正在整改9个。

  “紧盯关键环节查缺补漏,通过蹲点督导、提醒谈话、持续跟进等方式,进一步压紧压实乡镇和职能部门的主体责任,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强化业务指导推动问题整改到位。同时,构建网格化监督,着力提升监督的转化率,将发现问题转化为干部的行动,进而提高了监督的时效性。”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为规范“一卡通”管理使用,该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能,将包括48项县本级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政策清单、完成时限和责任单位等内容“一卡通”专项治理“回头看”公告,通过微信公众号、海报、村村通广播等易传播方式进村屯、进农户,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安全、精准发放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同时,龙胜各族自治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村(社区)纪检委员和村(居)务监督员基层“两员”队伍“来自群众、联系群众”的优势,以入户走访、现场查看、调查问卷等方式,深入了解农户对该项工作的满意度及意见建议,检验“一卡通”专项治理“回头看”工作推进成效,让老百姓实实在在享受到真正的实惠和便利。(龙胜县纪委监委)

桂林:监督护航重大项目建设
临桂区:推动清廉企业建设走深走实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