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桂林:跟进监督推动漓江生态修复

作者:曹丽萍 路国鹏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秋游漓江,暑热散去,偶见白鹭嬉戏、鱼翔浅底,两岸青山翠竹婆娑、知了声声几许……徜徉于桂林阳朔县的山水之间,不由得发出“江山如画”的感慨。依水而居的漓江人家更是从日益变美的生态环境中,感受到生活的欣欣向荣。

  秋游漓江,暑热散去,偶见白鹭嬉戏、鱼翔浅底,两岸青山翠竹婆娑、知了声声几许……徜徉于桂林阳朔县的山水之间,不由得发出“江山如画”的感慨。依水而居的漓江人家更是从日益变美的生态环境中,感受到生活的欣欣向荣。

  阳朔县葡萄镇陵陂村位于漓江风景名胜区内,这里青山环抱、水土丰盈,可就在几年前,当地村民还饱受采石挖砂带来的环境困扰。

  “每次从采石场路过都睁不开眼,到处烟尘滚滚。”村民黄土全回忆说,从前采石场每日机器轰鸣,噪声扰得人心烦意乱,青山被凿得“遍体鳞伤”。

  为确保矿山复绿问题得到有效整改,阳朔县纪委监委成立陵陂矿山生态修复监督执纪专班,对照矿山生态修复方案,联合驻国土、公安、交通、财政等派驻纪检监察组,发挥“室组地”联动优势,将监督嵌入矿区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各环节,督促相关部门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截至7月底,该县纪委监委督促整改问题1个,立案5起。

  在该县纪委监委的督促和多部门的联合推动下,当地随后对被毁山体进行生态修复,清除危岩、加固边坡、覆土、播撒草种等,以“近自然”的方式,将生态修复融入自然景观之中,保持山水生态的原真性和完整性。

  如今,站在陵陂这片曾经被破坏的群山之中,满眼的“大自然绿”,让人心旷神怡。

  “开展废弃矿山治理以来,我们这里山变绿了,环境好了,路变干净了,以前从早到晚尘土飞扬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日前,陵陂村的廖大伯面对该县纪委监委开展日常监督的工作人员感慨道,曾经远近闻名的陵陂采石场矿山得到修复,周遭石山灌木等植被郁郁葱葱。

  漓江是桂林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生命之源,也是这个城市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的见证。近年来,桂林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中央环保督查为契机,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落实到履行监督首要职责中,开展“两个保护”专项监督工作,通过一线监督、“室组地”联动监督等形式,督促相关部门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强力推进漓江山水“治乱、治水、治山、治本”。

  桂林市纪委监委把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监督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头号工程、第一品牌,出台《关于在漓江风景名胜区保护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中加强协作配合的指导意见》,制定联席会议、蹲点调研、通报曝光等10项工作机制,聚焦责任落实、项目资金、干部作风等方面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同时,把《广西壮族自治区漓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条例》《桂林漓江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列入专项监督重要内容,重点对漓江流域生态环境修复工程项目、漓江流域山水林田湖草沙生态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开展全覆盖“室组地”联动监督。截至7月底,全市发现督促整改问题38个,谈话提醒24人,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9份。

  同时,充分发挥派驻监督“前哨”功能,为漓江生态修复提供坚强纪律保障。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把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整改作为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政治检验,会同驻在单位相关部门多次分片包干开展执法检查和调研督导,支持、推动桂林生态保护、漓江生态修复提升等项目建设,扎实推进漓江流域采石场生态破坏整改工作。截至7月底,该市漓江风景名胜区21家采石场全部关闭,累计投资2.58亿元,完成生态复绿136万平方米。(桂林市纪委监委)

广西象山:育苗工程助力纪检监察年轻干部成长
临桂:电视问政“一把手”动真格出实效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