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临桂:电视问政“一把手”动真格出实效

作者:古宇燕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电视问政“一把手”,是临桂区扭住“牛鼻子”开展“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推进作风革命的重要举措,也是转变作风、提升效能的关键一招。

  “对秧塘工业园区西城大道两侧企业违建的现象,应该如何解决?”3月中旬,在桂林市临桂区作风建设“电视问政”节目录制现场,群众代表提出质疑。临桂区自然资源局“一把手”当场承诺立即拆除违法建筑,消除安全隐患。

  针对群众提出的问题,该城区纪委监委立即派出督查组到现场实地调查,发现有8家企业存在工业用地改变用途和违法建筑的情况,随即向自然资源局下发督办函,要求对秧塘工业园区西城大道两侧地块违建及改变规划用途情况限期进行整改。在督查中,发现自然资源局在“两违”防控工作中存在落实主体监管责任不力的问题,对该局党组下发《责令作出书面检查决定书》,对4名负直接责任的领导干部进行严肃追责。2个月后,督查组“回头看”整改情况,发现违法建筑已全部拆除。

  电视问政“一把手”,是临桂区扭住“牛鼻子”开展“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推进作风革命的重要举措,也是转变作风、提升效能的关键一招。该城区纪委监委将被问政单位“一把手”承诺事项列入整改清单,实行一月一督查,两月一通报,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向作风顽症“开刀”,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在“优化营商环境”专场录制现场,有市民提出质疑:“疫情防控形势好转了,项目建设还是静悄悄。”通过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共同发力,该城区7月上旬完成四塘豆腐乳产业园等一批重大项目前期工作。驻临桂区发改局纪检监察组跟进持续监督,严防整改走形式、走过场,确保有序推进项目开工。

  围绕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定要保护好漓江、保护好桂林山水”的重要指示精神,该城区纪委监委开展电视问政“生态环境保护”专场,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局等有关职能部门“一把手”现场作出5个承诺。7月初,该城区纪委监委对承诺开展监督检查,派出3个督查组对11个乡镇采石场开展实地检查,发现辖区内采石场非法盗采现象已经停止,但在调查过程中查实自然资源局执法大队工作人员利用对辖区内矿产资源巡查执法的权力,多次收受违法采挖人员烟酒、红包礼金等,充当违法采挖老板“保护伞”。临桂区纪委监委立即启动调查核实,对自然资源局执法大队2名人员进行立案查处。

  据悉,今年1-6月,该城区纪委监委围绕乡村振兴、优化营商环境、生态环境保护等主题,录制“向人民承诺”篇8期,收集问题211个,被问政单位“一把手”现场解答问题168个,给予承诺43个。

  截至7月,该城区纪委监委派出督查组对被问政对象的14个区直部门和5个乡镇开展实地督查16轮次,紧盯“一把手”承诺事项以及群众反响强烈的突出问题进行监督检查,对思想重视不够、整改推进不力的予以通报、严肃问责,确保被问政单位“一把手”的承诺真正落地见效。(桂林市临桂区纪委监委)

桂林:跟进监督推动漓江生态修复
永福:推动“旱改水”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