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我市严查酒前酒中酒后背后的“四风”问题 截至今年7月,全市涉酒违纪违法问题专项整治共立案388件

作者:记者文新军 通讯员潘攀 毛丽苹
来源:桂林日报
摘要:近日,七星区纪委监委向乡(街道)纪(工)委转交相关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线索。

  “你区城管大队陶某因酒后驾驶机动车被查获,经核实党员身份后,现将问题线索予以转交。请进一步核查陶某与哪些人在一起喝酒、参与人员都是什么身份、为何事、谁买单等问题……”8月4日,桂林市纪委监委向七星区纪委监委转交相关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线索。

  七星区纪委监委与公安交管部门建立即时通报、快查快处联动协调工作机制,在开展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醉驾专项治理同时,聚焦案件查处、问题回溯、制度执行、责任落实4项重点,严格落实“一案三查”,即对涉酒违纪违法案件坚持酒驾醉驾人员违纪问题必查、背后“四风”问题必查、所在单位落实教育管理监督责任必查,持续释放监督常在、震慑常在的强烈信号。

  这是桂林市开展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涉酒违纪违法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一个缩影。

  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醉驾的背后,时常隐藏着违规吃喝等“四风”问题。市纪委监委出台《桂林市开展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涉酒违纪违法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将“边学习、边宣传、边自查、边查处、边整改”贯穿专项整治全过程,既严查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醉驾行为,也严治背后的“局”,既查当事人,又查同车、同桌人,全链条刹酒风、破酒局、治“酒病”。

  清单制管理、分类式推进、常态化监督……这是桂林市开展涉酒违纪违法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长效机制和有力手段。

  为解决“治什么”“怎么治”的问题,市纪委监委聚焦“酒前”违规收送、“酒中”违规吃喝、“酒后”违规驾驶开列专项整治工作清单,明确“酒前”重点整治违规公款购买烟酒、违规收受烟酒、违规使用公车等问题,“酒中”重点整治违规饮酒、违规接受宴请、违规公款吃喝等问题,“酒后”重点整治对涉酒违纪违法问题不查处、不立案、不处罚、降格处罚或者隐瞒不报、压案不查、包庇袒护等问题。

  专项整治“一盘棋”,部门联动“一张网”。市纪委监委加强部门协作,梳理细化任务分工12项,明确组织、编办、公安、市场监管、税务等13个部门为牵头单位。积极运用大数据、信息化等科技手段,深挖彻查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涉酒违纪违法行为背后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截至2022年7月,通过开展涉酒违纪违法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全市共立案388件。

  “不正之风和腐败互为表里、同根同源。作风问题是滋生腐败的温床,‘四风’不除,腐败难断其根。”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一手抓涉酒违纪违法案件查办,一手抓以案促改工作,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等方式,提醒教育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莫贪杯”“放下杯”,推动形成正风肃纪、激浊扬清、刷新吏治的新气象。

市监委召开第二届特约监察员聘请会
恭城为清廉医院建设 插上“信息化翅膀”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