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驻桂林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闭环管理”强化“一把手”监督

作者:潘攀 刘德育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近日,桂林市纪委监委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组长莫启文对桂林电影公司主要负责人进行履责谈话,严肃指出该单位存在的问题,对如何履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提出明确要求,并表示将跟进监督,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作为单位主要负责人,你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视不够,存在重业务、轻党风廉政建设的思想,没有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系统地研究部署安排,要主动扛起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近日,桂林市纪委监委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组长莫启文对桂林电影公司主要负责人进行履责谈话,严肃指出该单位存在的问题,对如何履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提出明确要求,并表示将跟进监督,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这样一针见血、辣味十足的谈话,既让我如坐针毡、如芒在背,又让我深切感受到了组织的关心关爱和殷切期望。”谈话后,桂林电影公司主要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一定扛起政治责任,认真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驻桂林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举一反三,把“点”上问题提升到“面”上整改,会同综合监督单位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深入了解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及下一步工作部署,共同分析梳理抓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意识不够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缺乏系统研究部署、财务制度落实不到位、仍存在“白条”入账、大额资金现金支付等5类问题,并有针对性地提出防范化解廉政风险、加强纪律建设等工作意见建议。

  “一把手”被赋予重要权力,担负着管党治党重要政治责任,必须以强有力的监督促使其做到位高不擅权、权重不谋私。监督“一把手”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驻桂林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和自治区党委实施意见、市委实施方案的要求,紧盯“关键少数”,实行“履责谈话-督办整改-跟踪问效”闭环管理模式,对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提醒“一把手”及时“刹车”,防止“小毛病”变成“大问题”。

  为解决“一把手”履责谈话“谈什么”的问题,驻桂林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聚焦驻在单位“三重一大”会议、“一把手”执行民主集中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三公”经费管理使用、选人用人、重大文化项目招投标情况等关键环节,开列“一把手”履责谈话工作清单,确保问题谈准、意见谈全、思想谈透。

  此外,该纪检监察组将谈话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汇总形成问题清单,采取“线上+线下”“挂牌督办+对账销号”“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整改情况回头看”等方式,督办整改、跟踪问效,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避免“一把手”搞“一言堂”、当“一霸手”。

  今年1-8月,驻桂林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与综合监督单位“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开展谈心谈话33人次,实现对综合监督单位“一把手”谈心谈话的全覆盖,提出相关意见建议20余条,完成问题整改11个,督促完善相关规章制度15项。(驻桂林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

桂林: 打好监督检查“组合拳” 绷紧疫情防控“责任弦”
手记·我与这十年|严查隐形变异"四风"问题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