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桂林: 打好监督检查“组合拳” 绷紧疫情防控“责任弦”

作者:潘攀 秦婷婷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8月22日,兴安县纪委监委开展疫情防控检查时,发现兴安县严关高速路出口检查点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不到位等问题,当即对该检查点值班负责人现场提醒谈话,督促立行立改。

  “你们检查点疫情防控工作松懈,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只看司机的健康码信息、不看同乘人员健康码信息,联防联控机制落实不到位。希望你们立行立改,扛起疫情防控责任,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保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8月22日,兴安县纪委监委开展疫情防控检查时,发现兴安县严关高速路出口检查点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不到位等问题,当即对该检查点值班负责人现场提醒谈话,督促立行立改。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绝不能有“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桂林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落实政治监督,锲而不舍、持之以恒聚焦疫情防控中“四风”突出问题,采取“室组”“室组地(局)”联合监督方式,打好常态化监督“组合拳”,督促各级各部门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责任弦” 。

  桂林市纪委监委既支持配合有关部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又强化政治监督,制定《桂林市纪委监委关于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监督工作方案》,紧盯核酸检测、流调溯源、重点人员摸排转运、重点场所管控和生活物资保障等工作,紧盯简单化、“一刀切”和层层加码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紧盯疫情防控“九不准”要求落实情况,开展全覆盖检查,织紧织密疫情防控“监督网”。

  针对“督什么、怎么督”等问题,平乐县纪委监委开列疫情防控政治监督工作清单,成立疫情防控专项监督工作专班,充分发挥“室组地村”联动监督作用,围绕疫情监测防控、医疗救治、物资保障等八个方面,“照单”实施精准监督,形成“清单式监督——阶段式反馈——跟踪式整改”工作闭环,压紧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确保风险隐患动态“清零”,以高质量监督坚决巩固疫情防控成果。

  疫情防控要抓牢,监督一刻不松懈。桂林市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聚焦疫情排查、人员管控、值守卡点等疫情防控关键环节进行现场督查、随机抽查。今年1-8月,桂林市纪委监委抽调业务骨干105人次组成41个检查组,共开展7轮监督检查,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252个,下发督查通报4期。

  “抵桂林后,可使用智桂通小程序(广西健康码)‘一键直报’功能做好报备工作,建议积极落实‘三天两检’防控措施;入境人员实行‘7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3天居家健康监测’;注意个人健康防护,科学佩戴口罩……”8月20日,桂林市疾控中心发布《致来桂林旅游人员的温馨告知书》,在旅游黄金季进一步严明疫情防控工作纪律。

  “强化监督执纪,是提高监督质效的有力抓手。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一律从快从严从重查处,对典型案例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为坚决守住不出现疫情规模性反弹的底线提供坚强纪律保障。”桂林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8月,全市共查处疫情防控问题38个,批评教育和帮助处理38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人。(桂林市纪委监委)

一线监督|桂林漓江蚂蟥洲尽显青绿之姿
驻桂林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闭环管理”强化“一把手”监督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