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一线监督|桂林漓江蚂蟥洲尽显青绿之姿

作者:曹丽萍 胡美玲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蚂蟥洲位于桂林漓江上的一个洲岛,现在是桂林漓江风景名胜区的核心景区。在喧闹的城市中,洲岛可谓是个“世外桃源”。

  “现在的蚂蟥洲绿意盎然,站在桂林净瓶山大桥的位置向北眺望,江面上的洲岛造型各异,如宝珠点缀青丝带,水更清、山更绿、城更美了。我把照片发到朋友圈,很多人都问我这是哪里?都说要来!”近日,桂林市纪委监委驻漓管委纪检监察组一行来到漓江蚂蟥洲对之前督促整改的问题进行回访时,一名市民说道。

  蚂蟥洲位于桂林漓江上的一个洲岛,现在是桂林漓江风景名胜区的核心景区。在喧闹的城市中,洲岛可谓是个“世外桃源”。上岛的游船,尾桨推开清澈的江水,激起阵阵浪花,波光粼粼。洲岛上空常有白鸟排成“V”形飞过,而近水面也不时能看到水鸟掠波的景象。但是在生态修复之前,蚂蟥洲的情况不容乐观。

  “我们亟待解决生活环境问题。”驻漓管委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来到蚂蟥洲,岛上的居民向他们反映需求。一直以来,岛上污水垃圾设施不齐全,居民生活环境较差,特别是生活污水直排漓江等问题尤为突出。同时,受季节洪水影响,岛上植被易被冲走、岸线易被冲毁,生态系统十分脆弱。年轻村民小六子说:“依山傍水却不能靠山吃水,虽然住在漓江边,但是自然条件‘脏乱差’。”

  驻漓管委纪检监察组联合相关部门在走访时看到江面上空像蜘蛛网般密布的电线、江边挤挤挨挨了数家餐馆。据督查了解,开展生态修复前,蚂蟥洲周边水域非法餐馆屡禁不止,餐饮船和岸边餐馆多达27家,违法建筑面积达6300多平方米,生态环境污染严重;开展生态修复后,发改委和自然资源局没有明晰项目权责、相互推诿扯皮,导致项目的可研性报告拖了很久才批复;项目开工建设后,施工方又以项目资金不到位为由暂缓开工。这种不严不实、懒作为慢作为的作风导致生态修复项目进度缓慢,环境没有得到有效改善。

  了解到这些情况后,该纪检监察组向漓管委和相关单位主要领导及时进行了反馈,把蚂蟥洲生态修复项目纳入年度重点督察清单,分步分期实施,加大前期督察力度,并会同驻在单位主要领导对项目主要负责人开展了4次约谈,对相关责任部门的同志提醒谈话,进一步压实责任,形成工作合力。

  “我们将持续开展常态化的监督检查,对责任落实不到位、整治不力的问题严肃追责问责。”该纪检监察组在约谈现场表明态度。

  驻漓管委纪检监察组整合漓管委机关纪委、二层单位党支部纪检委员、桂林漓江风景名胜区综合执法支队的监督力量,成立联合监督工作组,对照制定的监督清单,定期对漓管委各相关部门、施工单位、项目现场等开展监督检查工作,通过突击检查、交叉互查、明察暗访、自查自纠、与各部门面对面座谈等方式进行监督检查,开展会议监督47次,现场监督40次,谈话了解52人次,发现问题48个,处理信访举报件2件。提出意见建议25条,建议完善和健全相关制度3个,确保监督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在该纪检监察组常态化监督推动下,相关责任主体各司其职。如今,蚂蟥洲生态修复项目已于今年6月完工,洲岛居民生活污水的排放问题得到根治,江面综合环境和居民的生活环境大大改善,漓江岸线景观及市内旅游航线游览品质全面提升。(桂林市纪委监委)

临桂区: 传承好家风好家训 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桂林: 打好监督检查“组合拳” 绷紧疫情防控“责任弦”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