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龙胜:持续跟进民生项目监督 助力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

作者:秦文婕 粟世贵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金秋时节,龙胜各族自治县乡村里到处弥漫着丰收的喜悦,纪检监察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忙碌的身影构成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

  “大哥,平时要灌溉13亩罗汉果园地,水从哪里接过来的?天气太旱园地灌溉用水会不会紧缺?镇相关职能部门有没有为你们解决?”9月19日,桂林市龙胜各族自治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督查组来到龙脊村桐木组脱贫户白家福的罗汉果园地询问道。

  金秋时节,龙胜各族自治县乡村里到处弥漫着丰收的喜悦,纪检监察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忙碌的身影构成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龙胜各族自治县纪委监委派出5个督查组,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紧盯安全饮水、农田园地灌溉、消防设施等民生项目政策、资金落实情况,通过实地走访、现场查看、座谈交流、查阅台账等方式进行监督检查。督查中,重点督查职能部门监管机制是否完善,干部履职尽责是否到位、工作作风是否扎实,以有力监督保障乡村振兴各项目落地落实。

  8月以来,持续高温少雨导致农户田地园地干旱。针对平安村四组群众反映的灌溉用水紧张问题,督查组经过核查,该组农田灌溉项目安全有效运行,由于部分种植农作物的田地比较分散,未能全覆盖导致灌溉用水紧张。督查组将这一问题立即向龙脊镇政府反馈,并督促该镇农业技术推广站、水利站严格落实主体责任,通过采取落实灌溉防旱专项经费、增派抗旱人员、调配一批浇灌水管、现场对保水浇灌作业进行专业指导等举措,将灌溉全覆盖落到实处,切实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组里正新建里排-同类大桥,建成后对我们出行和发展带来很大好处。想了解,目前这个项目资金用了多少,用在哪些地方?”8月中旬,龙脊镇和平村里排组一农户向督查组反映了这个问题。

  随即督查组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实地查看,发现里排-同类大桥的资金使用公示牌已设立,但是现场施工导致受损难以看清,督查组将这一问题向该镇政府反馈,督促该镇相关职能部门严格把好该镇重点民生项目施工前、施工中、施工后资金使用去向,并制作好《项目公示牌》及时公示给村民知晓。截至目前,龙脊镇已完成全部5个在建项目的排查,持续跟进项目施工制作了5张《项目公示牌》,切实维护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今年来,该县纪委监委制定了《龙胜各族自治县试行工程项目建设全过程纪实制实施方案》,强化项目实施前、实施中、实施后的监督管理,增加决策的透明度,防止滋生腐败行为。2022年以来,全县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人;强化过渡期专项监督,查处工程建设领域案件4件,民生领域啃食群众利益的微腐败案件9件。

  “我们立足监督再监督的职能,持续跟进民生项目监督,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助力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的同时,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龙胜各族自治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龙胜各族自治县纪委监委)

桂林:规范澄清正名 为实干者撑腰鼓劲
阳朔:监督推动项目建设 助力群众增收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