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阳朔:监督推动项目建设 助力群众增收

作者:徐维薇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随着遇龙河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深入开发,桂林市阳朔县新寨村村民由从事传统农耕逐渐转向农旅兼具,其中艺术水稻种植成为当地打造现代休闲农业的特色之一。

  随着遇龙河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深入开发,桂林市阳朔县新寨村村民由从事传统农耕逐渐转向农旅兼具,其中艺术水稻种植成为当地打造现代休闲农业的特色之一。今年5月,该县纪检监察干部在该村对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产业发展项目开展蹲点调研时,发现水稻产业基地灌溉水渠渠道有不同程度的裂缝。

  “今年新建的水渠为什么出现了裂缝?”阳朔县纪委常委、县监委委员莫晓华立马觉察不对劲。经过仔细查看和进一步核实发现,该县乡村振兴局作为业主单位,在项目施工、验收、维护等工作上执行不严、不细,对超过规定长度的新寨村水渠未设置伸缩缝,导致新建水渠产生裂缝且未能及时发现。对此,督查组要求该局对项目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立即进行整改。

  目前该水渠问题已整改完毕,该县乡村振兴局举一反三,为彻底排除隐患,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全县乡村振兴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进行取样质检,并推行“县乡村”逐级联动工作组,每个项目安排管护员进行日常维护,坚持常态化检查,让监管责任“落地有声”。

  “水渠修好了,阳朔的旅游旺季也到了,金黄的稻田里迎来了一批批游客观光打卡!”白沙镇纪委书记张毅说,现在的新寨村是“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今年以来,阳朔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针对过渡期内项目多、资金量大、涉及面广的特点,抓住项目资金分配、招投标、资金拨付、监理验收等重点环节,开列重点项目监督清单,整合力量、下沉监督,实行“两报备一监督”制度,深化“抓书记、书记抓”“抓系统、系统抓”,对10个县直牵头部门、9个乡(镇)乡村振兴领域项目推进、资金使用等方面情况靠前监督、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坚决纠治过渡期项目建设“管建不管养”“中看不中用”,项目验收“搞形式”“走过场”等问题,全力护航乡村振兴。

  护航项目落地落实,既要突出监督重点,也要注重监督方式方法。该县纪委监委畅通“室组地+村”协作联动工作机制,运用“蹲点式”调研监督、“体验式”监督等方式提高监督质效,及时发现项目实施过程中出现的堵点、难点问题。同时,对发现的突出问题及时梳理、罗列清单、形成通报,反馈至相关责任部门,并跟踪落实、督促整改,及时开展“回头看”,确保整改到位,推动乡村振兴项目实施到位、资金到位、效果到位。今年以来,共开展监督191次,涉及资金3.9亿元。(阳朔县纪委监委)

龙胜:持续跟进民生项目监督 助力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
家风故事|爷爷的书房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