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家风故事|爷爷的书房

作者:文秋萍 曹丽萍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爷爷的书房陈设很简单,一张书桌、一张椅子、一个书柜、一幅画。

  “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爷爷的书房正中挂着一幅水墨青莲,题词是周敦颐的《爱莲说》,这是他刚学画画时候的第一幅作品,一直被他视若珍宝。小时候,我最喜欢赖在书房玩耍,他常常指着这幅画告诉我,莲花是花中君子,清白、圣洁,要时刻学习莲花洁身自好的高贵品质。

  爷爷的书房陈设很简单,一张书桌、一张椅子、一个书柜、一幅画。

  爷爷是一位教师,一生贡献给了教育事业,他的学生遍布大江南北,桃李满天下。书房的柜子上有数不清的教案本,也被爷爷悉心地收藏着,一本本摆放整齐,随手拿一本,虽然边角卷缩、纸面泛黄,但是一行行规整的字迹有条不紊地罗列,可以想象教案本的主人每次翻阅时都是小心翼翼才能保存得如此完好。

  爷爷常说,他是一个念旧的人,他的东西几乎都是跟了他一辈子的老物件。以前物资贫乏,爷爷穿的衣服总是破了补补了破,缝缝补补又继续穿,一床被子上有数不清的补丁。书房的书桌、椅子、书柜和画跟了爷爷几十年,年龄比父亲还大。尽管后来搬了新家,爷爷有了一间新的书房,但房间陈设还是这些。

  爷爷说,他教书育人一辈子,最重要就是育人,不仅要让小树苗健康成长,也要做好病虫害防治,让它能抵挡得住狂风暴雨的肆虐。

  后来,爷爷担任一所小学的校长,每逢节假日,家中时常有人提着礼物上门拜访,爷爷总会在书房接待他们,没过多久,总会看见他们提着礼物又灰溜溜地走了。有一次,书房中传来爷爷严厉的声音:“东西你们拿回去,按照正常程序来……”我从来没见过爷爷发这么大的火,好奇地偷偷跑去书房。爷爷见到我,连忙叫我过去,并对我说道:“你要记住爷爷的话,志趣高洁,洁身自好,为人当像这朵莲花一样,出淤泥而不染……”爷爷指着画中的莲花对我说,送礼的人顿时尴尬不已,找了个借口匆匆忙忙拿着礼物离开了。

  长大后,我成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还记得参加工作的第一天,爷爷送给我一副亲手画的水墨青莲说道,送你一副青莲,记住要一辈子清廉,不要因小失大,更不能沾染“贪念”,任何时候都要清白做人,认真做事,不能以工作之利为自己谋取任何好处。

  爷爷是我的榜样,他清廉正直、勤俭节约、严谨稳慎的品格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如今,爷爷虽已离世,但爷爷的书房已成为我每日伏案工作的地方,这里不仅承载着我对知识与学问的向往,更充盈着清正廉洁的气息,是爷爷指引我的“明灯”,亦是他留给我的最宝贵财富。(桂林市纪委监委)

阳朔:监督推动项目建设 助力群众增收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举行专题学习会 周家斌主持并讲话 李楚出席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