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驻桂林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细化抓手做深做实“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

作者:潘攀 吴晨溪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近日,桂林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面对面约谈提醒综合监督单位市总工会主要负责人,督促其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对标“顽疾”靶向纠治。

  “市总工会连续出现3名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问题,你作为单位‘一把手’要高度重视,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深入推进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涉酒违纪违法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近日,桂林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面对面约谈提醒综合监督单位市总工会主要负责人,督促其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对标“顽疾”靶向纠治。

  该市总工会主要负责人被约谈提醒后,立即组织召开工会系统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涉酒违纪违法专题警示教育大会,用“身边事”警醒教育“身边人”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驻桂林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探头”作用,通过面对面谈话提醒、清单化开展监督、零距离列席会议等抓手,强化对综合监督单位“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督促其严格自律、严负其责、严管所辖。

  开列监督工作清单,让“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更加精准有效。该纪检监察组紧密结合市委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实施方案,研究制定《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清单》,明确“一把手”责任5项、领导班子责任7项、领导班子成员责任2项。制定“一把手”权力清单和负面清单,明确“一把手”权力清单20项、负面清单4项。通过清单化的形式,划清“责任田”,理清“督什么”。

  明确“督什么”是前提,确保“督得好”才是关键。驻桂林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依托本市政治监督信息化平台,每季度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责任落实情况进行线上审核、预警提醒、跟进监督。与此同时,采取“室组地(局)”联动监督的方式,开展线下监督检查,督促责任落到实处、问题整改到位。今年以来,该纪检监察组共发现并督促整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存在问题16个。

  为加强对综合监督单位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民主集中制、党组工作规则和议事规则、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和实行“一把手”末位表态等情况全过程监督,驻桂林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通过参加或列席综合监督单位党组会、理论中心组学习会、民主生活会等会议,确保综合监督权力在正确轨道规范运行。

  “副科级领导试用期转正的谈话考察材料在哪里?”日前,驻桂林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列席市妇联党组会议时,发现其未对转正对象进行谈话考察就直接上党组会讨论,当即叫停该议题,要求其严格按照干部选拔任用程序整改,并对市妇联“一把手”进行提醒谈话。今年以来,该纪检监察组列席综合监督单位党组会、民主生活会等会议36次,发现并及时督促综合监督单位整改问题14个。

  “‘一把手’主政一方、主管一域,是‘关键少数’中的‘关键少数’。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突出监督重点,创新监督方式,把这个‘关键少数’管住管好。”驻桂林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人表示,要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为“一把手”更好履行职责鸣钟指路,严防任性用权,督促担当作为。(驻桂林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

临桂区:监督推动产业奖补落实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桂林:以“严”的主基调 推进土地领域问题专项整治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