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桂林:开展享乐奢靡四个方面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作者:潘攀 毛丽苹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互为表里,是纠治“四风”的关键一环。当前,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物质的充裕,一些党员干部对自己放松约束,容易滋生享乐奢靡不正之风,必须引起高度警惕。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互为表里,是纠治“四风”的关键一环。当前,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物质的充裕,一些党员干部对自己放松约束,容易滋生享乐奢靡不正之风,必须引起高度警惕。

  10月28日,桂林市纪委监委出台享乐奢靡四个方面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从2022年10月至2023年3月,聚焦违规“一桌餐”吃喝、上级到下级地方出差吃“宵夜”、下级跑上级机关“联络感情”吃吃喝喝和节假日收送礼品礼金等四个方面突出问题,在全市组织开展专项整治,狠刹吃喝风、送礼风。

  为解决“治什么”的问题,桂林市纪委监委开列享乐奢靡四个方面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清单,明确主要整治违规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宴请,到隐秘“据点”大吃大喝,食用高档菜肴、饮用高档酒水等“一桌餐”吃喝问题;整治上级机关到下级地方开展公务活动,违规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吃“宵夜”宴请、喝酒吃美食问题;整治下级打着“联络感情”的名义邀请上级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吃吃喝喝、拉关系问题;整治节假日违规收送名贵礼品和礼金红包,或纵容、默许亲属利用其职务影响力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等问题,深挖彻查酒驾醉驾背后涉及的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吃喝等腐败和作风问题。

  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动真格、打硬仗,坚持把“风”“腐”同治贯穿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处置、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案件审理、以案促改等监督执纪环节中,既以“风”挖案、又以案看“风”,打出一系列整治享乐奢靡不正之风“组合拳”。

  该市纪委监委把分类清查作为整治享乐奢靡四个方面突出问题的重要前提,对违规吃喝的做到“四查清”,即查清吃喝原因、查清参与人员、查清地点场所、查清费用来源;对节假日收送礼品礼金的做到“一查三挖”,即查清送礼人员情况,深挖背后存在的撮合官商勾连、为圈内老板谋划寻租平台、违规插手项目运作等腐败问题。

  “2016年至2018年,桂林市公安局叠彩分局原党委书记、局长谢俊违规收受他人礼金共计7.6万元;2018年至2021年,阳朔县财政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张铭江违规收受他人礼品、礼金共计14万元;2013年至2022年,龙胜各族自治县发改局四级主任科员(原局长)蒋晖节假日期间多次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红包9000元……”近日,桂林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相继通报了一批享乐奢靡四个方面突出问题,释放“惩”的震慑,发挥“治”的效能。

  坚持“全周期管理”理念,增强一体推进“三不腐”综合效应。龙胜各族自治县纪委监委在通报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典型案例的基础上,召开全县领导干部“以案为鉴”警示教育大会,组织全县150余名领导干部集体观看依托龙胜各族自治县发改局四级主任科员(原局长)蒋晖典型案例拍摄的警示教育片《忏悔——我对权力、对金钱看得太重了》,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力戒享乐主义、奢靡之风。

  “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群众反映强烈、深恶痛绝。必须始终保持高压震慑,对享乐奢靡问题露头就打、反复敲打、决不姑息。”桂林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10月以来,该市开展明察暗访40次,暗访地点166个,查处享乐奢靡问题四个方面突出问题14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人,开展警示教育20次。(桂林市纪委监委)

兴安:用好绩效“动力源” 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桂林:监督推动清廉桂林建设走深走实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