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桂林:靶向监督推动清廉医院建设

作者:潘攀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医疗保障事关民生福祉,是护佑人民生命健康的坚实盾牌。

  今年10月,全州县纪委监委实地监督检查清廉医院建设进展情况时,发现某医院住院患者及家属不了解每天开具的费用清单,医护人员也未及时答疑解惑。该县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举一反三,针对患者住院费用款项、医务人员作风、群众满意度等6个方面开展监督检查,发现医疗系统医护人员未尽到告知义务、服务态度不好等问题6个,已全部完成整改。

  医疗保障事关民生福祉,是护佑人民生命健康的坚实盾牌。桂林市纪委监委紧盯收受患者及其家属礼金、违规占有公共财物、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操作基建工程项目、在药品耗材和医疗设备采购过程中收受贿赂以及在挂号、诊疗、检查等服务过程中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医疗卫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为清廉医院建设注入“廉”动力。

  为压紧压实专项整治责任,桂林市纪委监委细化分解整治重点,分别列出整治问题清单、责任及任务清单,采取“领责任+领问题”的方式,靶向治理问题,监督推动相关部门各负其责、各尽其职。

  今年6月中下旬,驻桂林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监督“探头”作用,采取“室组地”联动、随机抽查等方式,深入全市17个县市区和市直二级以上医院,围绕药品、耗材、器械、设备、基建项目等关键环节开展监督检查,发现内控管理制度存在漏洞、工作作风不严不实等问题619项,目前已完成整改478项。

  “靠医吃医”是啃食医疗资源的“蛀虫”。针对医疗卫生系统人员“靠医吃医”等隐形腐败问题,桂林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根据行业特点对症下药,建立完善与医保、卫健等职能部门定期会商机制和问题线索移送反馈等工作机制,严肃执纪执法,坚决清除损害医疗卫生行业信誉的“害群之马”,维护医疗卫生领域清风正气。

  “恭城瑶族自治县人民医院原副院长李某多次以借钱为名向医疗器械商索要好处费。”今年5月,恭城县纪委监委对李某违纪违法问题立案审查调查,并采取留置措施。经查,李某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医疗器械代理商争取采购DR设备项目中标,分别4次收受代理商给予的“好处费”共计50余万元。随着调查的深入,发现李某在2014年9月至2020年6月期间,非法收受医疗器械代理商、医药代表给予的“好处费”及回扣高达100余万元,目前已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在查办案件的基础上,桂林市纪委监委督促案发医院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聚焦采购、基建、资金管理等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环节完善修订党委会议议事规则、院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等500余项规章制度。同时,该市纪委监委还督促全市各公立医院开展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警示教育过程中,多名党员干部主动投案,其中仅南溪山医院就有156人主动说明问题。

  “医疗卫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破坏行业风气,加重患者负担,直接侵蚀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必须坚持零容忍态度坚决纠治。”桂林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清廉医院建设为抓手,去顽疾、除病根,全力打造党风清正、院风清朗、医风清新、行风清明的清廉医院,助推全市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桂林市纪委监委)

一线监督丨揪出“躲猫猫”的违规电费
关于第一届广西网络安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拟表彰对象的公示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