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荔浦市:以清廉建设护航企业发展行稳致远

作者:周子幸
来源:桂林日报
摘要:清廉企业是清廉建设的8个单元之一,今年以来,荔浦市纪委监委紧紧围绕清廉管理有制度、清廉活动有阵地、清廉文化有特色、亲清联系有监督,积极为企业注入“清廉因子”,不断激活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一池春水”。

  清廉企业是清廉建设的8个单元之一,今年以来,荔浦市纪委监委紧紧围绕清廉管理有制度、清廉活动有阵地、清廉文化有特色、亲清联系有监督,积极为企业注入“清廉因子”,不断激活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一池春水”。

  机制立廉,持续凝聚清廉企业建设合力。为服务保障全市经济建设,荔浦市纪委监委协助制定《四家班子领导跟踪服务工业企业工作方案》《关于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等制度,推动畅通政企沟通渠道,细化完善《党政机关及其公职人员政商交往正向行为清单和负向行为清单》,厘清政商交往边界。此外,该市纪委监委探索建立“纪企廉洁共建”机制,与中铁十六局集团路桥工程有限公司签订“纪企廉洁共建”协议,重点围绕纪法宣传、廉政教育等5方面进行协商共建,市纪委监委把企业所有工程项目纳入重大项目的督查内容,护航企业合规稳健发展。

  文化领廉,持续筑牢清廉企业建设根基。为推动清廉文化在企业扎根,该市纪委监委强化与市工商联、工信局等部门协作配合,积极引导企业利用现有的文化设施和资源,在办公室、生产车间设计文化墙、宣传展板和廉洁格言警句牌,创建“清廉读书角”,同时通过组织召开清廉企业研讨会、签订廉洁从业承诺书等形式,引导企业管理人员树立“清廉从业、诚信守法”的价值观,自觉抵制商业贿赂,让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价值观在企业内部蔚然成风。

  监督护廉,持续优化清廉企业建设环境。该市纪委监委强化政治监督与盯紧“关键少数”双管齐下,今年以来,共开展政治监督17次,走访督查7个职能部门、3个窗口服务单位、对涉企涉商的关键岗位和重点人员进行诫勉谈话2人次。为方便企业及时反映各职能部门为企业服务不积极、不主动,落实各项暖企惠企政策措施不到位等破坏营商环境的问题线索,该市纪委监委积极搭建“信访网电”四位一体监督举报渠道,在重点企业、工业园区建立联系点、设置举报箱、组建接访小组,并通过深入企业开展大接访、联系走访企业等形式,把纪律的探头延伸至园区、企业,聚焦营商环境优化工作中的“痛点”“难点”等作风顽疾问题进行大排查、大整治。今年以来,共开展大接访1次,接待群众258人次,接受咨询93人次,当场解决群众问题46个,收到反映营商环境问题建议12个。

让清廉和发展同行 看风气与山水共美——清廉桂林建设工作综述
临桂区:做好深度融合文章 助推清廉景区建设走准走深走实走新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