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桂林:节点纠“四风” 绷紧“廉洁弦”

作者:潘攀 毛丽苹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桂林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表示,要从“关键少数”严起,以“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为重点,做深做实做细日常监督,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推动作风建设全面从严、一严到底、常治长效。

  12月30日,桂林市纪委监委制发《桂林市纪委监委关于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开展“四风”问题明察暗访的工作方案》,组建1个综合协调组、4个明察暗访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全市17个县(市、区)景区、酒店、商超、加油站、机关食堂等重点场所,全面排查值班值守、公款旅游、公款送礼、私车公养、违规收送提货卡、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等“四风”线索,坚决纠治苗头性、倾向性、隐蔽性“四风”问题。

  开列监督工作清单,明确“督什么”。该市纪委监委坚持“一专项四清单”,围绕元旦、春节期间“四风”问题明察暗访这一专项工作,开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值班值守”和“其他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四张监督工作清单,推动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

  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重点检查是否存在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重大部署思想麻痹松懈、责任落实不力、“一刀切”、层层加码等问题,是否认真落实新阶段疫情防控各项举措,着力保健康、防重症,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是否存在民生保障、帮扶救助、生态环保、公共安全等领域不作为、乱作为问题,是否存在岁末年初以总结部署工作等名义加重基层负担等问题。

  在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方面,重点检查党员干部搞“一桌餐”吃喝、上级到下级地方出差吃“宵夜”、下级跑上级机关“联络感情”吃吃喝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违规操办婚丧喜庆、公车私用等突出问题,深挖高档烟酒茶、“豪华年夜饭”、节礼过度包装等背后享乐奢靡问题,以及是否存在违规公款购买烟酒、餐饮浪费、“三公”经费违规支出、挤占挪用专项资金等行为。

  节假日酒风盛行,必须警惕“酒杯中的奢靡之风”,对“四风”问题露头就打。该市纪委监委大力开展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涉酒违纪违法问题专项整治,既严查酒前违规收送、酒中吃喝、酒后违规驾驶等问题,又深挖隐藏在觥筹交错之间的醉翁之意、人情往来背后的利益勾兑,全链条刹酒风、破酒局、治酒病。今年2月以来,对2018年以来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进行大数据起底排查,立案43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67人,组织处理210人。

  廉政短信早提醒,常敲警钟吹清风。“2023年元旦佳节将至,全县广大党员干部要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自觉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带头做好个人防护、少聚集聚餐……”近日,平乐县全体党员干部收到了一条来自该县纪委监委的廉政短信,打好节前“预防针”,增强干部“免疫力”,严防节日期间“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近年来查处的案件,几乎都是由‘四风’问题发端。”桂林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表示,要从“关键少数”严起,以“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为重点,做深做实做细日常监督,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推动作风建设全面从严、一严到底、常治长效。(桂林市纪委监委)

桂林市通报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桂林:节点监督执纪不松劲不减力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