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桂林:加强队伍能力建设 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作者:潘攀 唐从莉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近日,在桂林市纪委监委驻市文广旅局纪检监察组组务会上,该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带领全组纪检监察干部学习近期会议精神,提出工作新要求新目标,并组织纪检监察干部相互交流、取长补短。

  “大家要认真学习贯彻六届市纪委三次全会精神,立足派驻机构职能,反复研究2023年工作要点,制定派驻监督清单,努力创建今年的工作品牌。”近日,在桂林市纪委监委驻市文广旅局纪检监察组组务会上,该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带领全组纪检监察干部学习近期会议精神,提出工作新要求新目标,并组织纪检监察干部相互交流、取长补短。

  驻桂林市文广旅局纪检监察组推行“每天1小时网络自学+每周半天集中研讨”学习模式,不断强化理论武装,锤炼政治品格,提高干事能力。同时,立足人员少、任务重的实际,坚持“全员培训、全员办案、全员监督、全员写作”,通过参加各级培训、强化实战练兵、新老结对帮带等方式,促进纪检监察干部综合能力提升,推动派驻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能力建设,桂林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政治坚定与忠诚履职的导向树立起来,专业能力与专业精神的要求统一起来,采取理论充电、实践锻炼、导师帮带、警示教育、文化熏陶等方式,锻造堪当重任的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铁军。

  针对一些年轻纪检监察干部本领恐慌、学用脱节等问题,桂林市纪委监委一方面创新打造“新时代风宪学院”平台,分类分层分级开展全员培训,2022年举办书记讲堂4期、主任课堂29期、干部学堂3期、专家礼堂2期、青年会堂3期;另一方面积极选派年轻干部参加跟班学习和案件查办工作,推动其在急难险重任务中下苦功、练真功、强内功。

  以案带训提能力,攻坚克难增本领。2022年6月,桂林市纪委监委第十审查调查室在查办恭城瑶族自治县委原书记邓晓强违纪违法案时,发现桂林市6家公立医院曾“捐赠”550万元给邓晓强实际控制的“桂林崇华中医基金会”,用于发展中医等“公益”事业。第十审查调查室在认定是否构成“非法占有”上犯了难。

  于是,该审查调查室按照“老带新相结合、内审与外调相联动”,组织办案人员开展“交叉式”“记账式”研讨,及时申请案件审理室提前介入,由业务“尖兵”担任导师结对帮带办案“新兵”,明确了展开讯问和书证、证言的收集固定方向,最终查明认定邓晓强利用职务便利,打着“基金会”做“公益慈善”的幌子,进行个人利益攫取行为的新型贪污行为。

  强化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定期梳理资源县委原书记韦绍艺、恭城瑶族自治县委原书记邓晓强等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采取制作警示教育专题片集中学、印制警示教育读本常提醒、制发公开通报敲警钟、组织旁听庭审强震慑、签订廉洁承诺早预防等方式,筑牢纪检监察干部廉洁防线。

  此外,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廉洁文化教育贯穿纪检监察干部培养全过程各方面,用好用活全市107处红色旅游资源、70处革命遗址(遗存)等本土廉洁文化资源,打造广西党风廉政教育基地(桂林)、广西家教家风基地(桂林)等党风廉政教育基地29个,以主题党日、“三会一课”为抓手开展廉洁文化教育主题活动,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严守纪律、知戒知止。(桂林市纪委监委)

以有力有效监督保障乡村振兴
恭城:“送教下乡”有效提升乡镇纪委履职能力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