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以有力有效监督保障乡村振兴

作者:魏翠 廖秀春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日前,中央纪委印发《关于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的意见》,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切实提高监督保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政治责任感,坚持严的基调、采取严的措施大力整治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提供坚强保障。

  日前,中央纪委印发《关于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的意见》,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切实提高监督保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政治责任感,坚持严的基调、采取严的措施大力整治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提供坚强保障。

  没有乡村全面振兴,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乡村振兴,关系到中国式现代化进程,关系到国家长治久安,更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持续整治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是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题中应有之意,也是二十届中央纪委谋篇开局的一项重要工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务必要充分认识开展专项整治工作的重要意义,不断提高政治责任感、使命感,永远吹冲锋号,以有力有效监督护航乡村振兴。

  坚持一严到底,做到思想上不松懈。不正之风和腐败会严重侵蚀人民群众的幸福感,严重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风”“腐”不彻底肃清,乡村振兴就无从谈起,全面从严治党就是一句空话。当前,作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反腐败斗争也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但是乡村振兴领域腐败的“病灶”还没有完全根除,歪风邪气还时有表现。必须要以“零容忍”的态度开展专项整治,保持压倒性力量常在,坚决杜绝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把严的基调、严的氛围、严的措施长期坚持下去,拧紧“思想螺丝”,上紧“责任发条”,始终保持高度警惕、头脑清醒,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姿态驰而不息乘胜追击。

  坚持精准发力,做到行动上不松劲。良弓在手,贵在速发。目标任务一经确立,就要迅速行动、奋力向前,时刻保持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紧迫感。各地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新形势新任务,坚持问题导向,找准为乡村振兴提供纪律保障的切入点,找准专项整治的工作重点,以快马加鞭未下鞍的干劲靶向施治。要盯紧重点领域,围绕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振兴”,坚决纠治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片面理解、野蛮操作,“翻烧饼”、换频道,以及为群众办事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等问题。要盯紧“关键少数”,加强对村干部特别是“一肩挑”人员的监督管理,严肃查处吃拿卡要、优亲厚友、雁过拔毛、截留挪用等“微腐败”,督促村级“一把手”廉洁履职,当好乡村振兴“领头羊”。

  坚持标本兼治,做到效果上不打折。乡村振兴领域的专项整治是一项民生工程,更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善于运用“全周期管理”的理念和方式,强化系统思维,形成发现问题、严明纪法、整改纠偏、深化治理工作闭环。同时结合乡村振兴建设政策多、项目多、资金多,容易招来“蝇贪”“蚁腐”的特点,由点及面推动系统施治。要正确处理好“惩、治、防”的辩证统一关系,纵深推进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把不敢腐的强大震慑效能、不能腐的刚性制度约束、不想腐的思想教育优势融于一体,推动“三不腐”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以正风肃纪新成效赢得广大群众信赖和支持,不断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基层延伸。(桂林市纪委监委)

清风拂乡土 廉洁入万家——我市推进清廉乡村建设工作综述
桂林:加强队伍能力建设 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