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底线思维 增强忧患意识

作者:魏翠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坚持底线思维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工作方法,也是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必然要求。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坚持底线思维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工作方法,也是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必然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职责使命,增强主动意识,把底线思维运用到纪检监察工作实践中,审慎辨明全面从严治党的复杂形势,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准确把握新时代反腐败斗争形势,增强“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安”与“危”作为矛盾的一体两面,既随着事物发展应运而生,也随着时间进程此消彼长。实践反复证明,“安”与“危”同生并存、相互转化,越是形势向好,越是不能得意忘形,越要保持不骄不躁、谦虚谨慎的工作作风,时刻绷紧居安思危之弦。居安思危,贵在“思”,要深入思考当前反腐败斗争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更加有效遏制增量、清除存量,深刻理解腐败和反腐败斗争之间激烈较量的特点及“四个任重道远”的新的阶段性特征,稳扎稳打、步步为营,确保行稳致远,不断巩固稳中向好的斗争态势。要做实调查研究之风,坚持从实际出发,充分认识反腐败斗争的复杂性、坚决性,对腐败的顽固性和危害性绝不能低估,既要有防范的先手,也要有化解的高招。要切实增强忧患意识,时刻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坚决杜绝松劲歇脚、疲劳厌战情绪,时刻保持箭在弦上的状态,一以贯之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到底。

  深刻理解纪检监察工作内在要求,树立“虑之未有”的风险意识。“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在这个滚石上山的关键节点,纪检监察机关要图于未萌,不断强化风险意识,密切关注新形势下纪检监察工作面临的政治风险、审查调查安全风险、滥用职权的风险、腐败和作风问题反弹回潮的风险和被“围猎”的风险。要把“防”摆在突出位置,化被动为主动、变风险为机遇,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凡事从最坏处着想、向最好处努力,深入排查风险隐患,科学分析风险点,突出“早、细、准、实”,加强风险漏洞堵塞和内控管理,着力构建全覆盖全过程全周期的风险防控体系。纪检监察干部身处反腐败斗争一线,受到“腐蚀”“围猎”的风险极大,必须坚定理想信念、严守纪法红线、筑牢思想防线,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更实的作风要求自己,提高自身免疫力,不断增强自律意识,锤炼党性修养,对各种廉洁风险点保持高度警惕,将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扼杀在摇篮中,防范于未然。

  始终保持永远在路上的坚定执着,涵养“勇于斗争”的主动意识。底线思维,不是消极守成、画地为牢,更不是灰心丧气、坐以待毙。相反,它体现了人的主体意识的觉醒,是一种积极主动意识。反腐败斗争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面对诡计多端的腐败分子,面对无孔不入的行贿人员,一方面,纪检监察机关必须要坚定斗争意志,保持斗争定力,以“得罪千百人、不负14亿”的担当和情怀,坚决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和弱化党的纯洁性的现象作斗争,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不断加大反腐力度,强化惩治震慑。另一方面,“打铁必须自身硬”,纪检监察干部要不断增强斗争本领,提升斗争能力,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不断提高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的能力,练就敢于善于斗争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以“道高一丈”力克“魔高一尺”,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全面提升专业素养和业务水平,坚决扛起宪法和党章赋予的职责使命。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在前行的道路上,机遇中充满挑战,契机中潜藏危机。纪检监察干部作为新时代的奋斗者,要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底线思维、危机意识的精髓要义,不断强化忧患意识、风险意识、主动意识,既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牢记“忧劳可以兴国,逸豫可以亡身”的古训,安不忘危,存不忘亡,治不忘乱,始终做到深谋远虑、未雨绸缪、从容应对,不断夺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的伟大胜利。(桂林市纪委监委)

桂林:关心关爱激励纪检监察干部担当作为
荔浦:厚植廉洁文化土壤 涵养清风正气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