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临桂区:涵养廉洁文化 绘制乡村“清廉画卷”

作者:黄丽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习习清风尽拂面,清廉乡村入画来。

  习习清风尽拂面,清廉乡村入画来。走进桂林市临桂区四塘镇下舍里村,随处可见栩栩如生的廉吏画像、生动有趣的先贤事迹、令人警醒的清廉标语,亦或是听见从廉政长廊里传来欢声笑语,看见孝廉亭中映出和谐故事,穿花拂柳,一步一景。在这环境优美、民风清朗的乡村中,一幅幅清廉画卷正徐徐展开。

  临桂区纪委监委深入挖掘镇村传统文化、家风文化、红色文化中的廉洁元素,打造11个“廉政文化墙”“廉政长廊”等廉政文化展示点和“陈宏谋故居——下舍里——田心村”清廉文化路线,形成符合地域特色的清廉文化宣教阵地,营造出“人人倡廉、人人宣廉、人人爱廉”的良好风气。

  有了正确的章法,“清廉画卷”才会整洁。“现在大家都自觉遵守村规民约,村里红白喜事基本上没有大操大办了。”近日,临桂区会仙镇新民村一场婚礼简单而热闹,这是新修订的村规民约带来的新风气。该镇将红白喜事办席的标准和规模、人情随礼上限纳入村规民约,提倡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杜绝铺张浪费,涵养崇廉尚廉的文明乡风。

  2022年以来,临桂区纪委监委聚焦清廉乡村建设,督促各基层党组织发挥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等“一约四会”贴近群众、服务群众的作用,大力推进移风易俗,以乡风文明助推清廉乡村建设。同时强化村级权力监督制约,将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村级纪律委员纳入“廉情监督网格”中,将集体资金管理、村干廉洁履职、惠农惠民等事项公开等内容纳入“小微权力”清单,梳理“小微权力”3大类17项67条,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

  把人放进“清廉画卷”里,画面才会生动。临桂区六塘镇纪委指导道莲村委建立信访接待日、问题线索上报等6项“廉情”制度,监督网格员定期接访走访群众,收集群众问题意见,并对照“小微权力”清单开展监督,规范基层权力运行。同时,定期举办清廉家风活动,推动每家每户设立家风家训,每季度开展一次“家庭积分银行”评比活动,由村监委会、党小组、村民理事会联合打分,评选出“星级文明家庭”。目前,收集问题15个,上报问题线索7条,开展清廉家风活动8场,评选出文明家庭61户,让“廉”与人零距离。

  “廉”入人心,“清廉画卷”才有厚度。临桂区纪委监委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厚植清廉文化土壤,将清廉思想与村民的生产生活相结合,让村民成为清廉乡村建设的直接参与者、坚定支持者。同时把廉洁教育融入日常监督管理,定期举办“红色廉洁故事大家讲”“家风故事大家宣”等活动,持续讲好临桂清廉故事。目前共创建清廉乡村样板村4个,举办廉政专题党课176场次,受教育1000余人次,清廉之风吹遍乡村田野。(桂林市临桂区纪委监委)

鹧鸪天·咏赞八桂古代清官廉吏之十三
桂林:“点题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环境保护突出问题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