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桂林:“点题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环境保护突出问题

作者:潘攀 李强 路国鹏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针对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干部作风“怕躲漂”、服务群众“生冷硬”、解决问题“慢浮虚”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桂林市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采取群众点题、纪委监督、部门答题的方式“点题整治”。

  日前,阳朔县纪委监委接到邻县平乐县沙子镇古等村村民刘某反映,该镇顺梅村旺泉畜牧有限公司因违法排放粪污,影响了古等村的生活、灌溉用水。经核查,刘某反映问题属实,该县纪委监委随即启动环保问题专项监督处置机制,将该问题纳入“保护好漓江、保护好桂林山水”专项监督工作清单,进行“点题整治”、跟踪督办。

  阳朔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就问题解决建议签批至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通过党政“一把手”组织召开协调会、牵头成立工作专班、制发问题整改清单,将整改责任细化分解到县农业农村局、生态环境局等部门和乡镇党委,推动问题在15日内完成整改。

  监督沉下去,问题摸上来。为畅通群众举报渠道,阳朔县纪委监委在信访室挂牌成立“阳朔县漓江生态保护信访举报工作站”,在阳朔县漓江全流域所经9个乡镇纪委及景区公司设立工作点12个,专项举报箱14个,监督标识牌、通告牌17块,制发宣传资料5000余份,以“一站多点”的形式开展公开大接访活动2次,收到并督促职能部门解决涉及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群众反映问题7个。

  针对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干部作风“怕躲漂”、服务群众“生冷硬”、解决问题“慢浮虚”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桂林市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采取群众点题、纪委监督、部门答题的方式“点题整治”,压实相关职能部门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督促其逐项制定方案、逐一量化目标、全程开门整治,推动问题解决、群众满意。

  1月9日,桂林市纪委监委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到兴安县漠川乡庄子村李家湾自然村实地走访时,接到群众反映,该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村管网破损堵塞,严重影响正常生活和出行。对此其曾向环保部门反映多次,但都半年了还迟迟没有解决。

  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找借口拖延,总想等一阵,就是执行力不强、服务群众敷衍的表现。针对这一问题,该纪检监察组采取实地走访、个别访谈等方式进行核实,并对驻在单位相关负责人进行谈话提醒,督促“点题整治”。通过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一体发力,市生态环境局开展农村生活污水专项治理行动,对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进行提升改造,妥善解决了李家湾自然村排污问题,农村人居环境进一步优化提升。

  桂林市纪委监委举一反三,与水利、生态环境、乡村振兴、农业农村等多部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坚持“室组地”联动,对漓江流域生态环境修复提升工程项目、漓江流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自然保护区违法违规水电站整改、森林防火等方面突出问题进行“点题整治”,对一般性问题线索分类处置,对涉嫌违规违纪违法严重问题线索快查快结。

  2022年,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生态环境保护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29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78人,新增问题线索109件,立案86件,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0人,以强有力的监督持续擦亮桂林山水金字招牌。(桂林市纪委监委)

临桂区:涵养廉洁文化 绘制乡村“清廉画卷”
灵川:精准监督护航企业招工“春风”暖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