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驻桂林市漓管委纪检监察组:“惩防结合”推进清廉景区建设

作者:潘攀 胡美玲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驻桂林市漓管委纪检监察组牢固树立“守护好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才能更好守护自然生态的绿水青山”工作理念,成立漓江风景名胜区生态保护工作专班,制发《推进漓江景区清廉建设实施方案》,细化分解任务12大项35小项,从强化政治建设、畅通举报渠道、加强教育培训、建设宣传阵地、健全工作机制入手,多维度打造清廉景区。

  “江作青罗带,山如碧玉篸。”习近平总书记在桂林漓江阳朔段考察时,引用古人诗句感叹桂林山水甲天下,对桂林市全力以赴保护漓江、保护桂林山水等工作给予高度肯定。

  漓江之美,美在生态。驻桂林市漓管委纪检监察组牢固树立“守护好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才能更好守护自然生态的绿水青山”工作理念,成立漓江风景名胜区生态保护工作专班,制发《推进漓江景区清廉建设实施方案》,细化分解任务12大项35小项,从强化政治建设、畅通举报渠道、加强教育培训、建设宣传阵地、健全工作机制入手,多维度打造清廉景区。

  释放“惩”的震慑,发挥“治”的效能。该纪检监察组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对涉及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的问题线索优先办理;对典型问题线索提级办理、直查快办;对敷衍塞责、推诿扯皮、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等作风问题精准问责,以有力监督推动清廉景区建设走深走实。

  2021年8月31日,该纪检监察组在监督检查中,发现阳朔县高田镇龙潭村委清蒂村以南存在非法林木砍伐情况,立即联系漓江综合执法支队,第一时间调查核实、跟踪督办,并将相关情况向市纪委监委作专项汇报。

  市纪委监委第四监督检查室、驻漓管委纪检监察组和阳朔县纪委监委成立“室组地”联合调查组,分别对阳朔县林业局森林保护站站长崖某某等15人开展面对面谈话,并调取《林木采伐审批表》、领导分工通知等证据材料,发现存在违规审批发放林木砍伐证、对砍伐情况监管不力等问题。桂林市纪委监委、驻漓管委纪检监察组与阳朔县纪委监委分别对该案中失职失责的11人进行问责,倒逼漓江生态保护各级责任落实。

  既要常抓常严,也要抓早抓小。该纪检监察组立足漓江风景名胜区监督点多、面广、力量弱等实际,整合驻在单位机关纪委、驻在单位二层机构党支部纪检委员力量,成立联合监督工作组,盯紧工作中发现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责任落实、作风不严不实等问题开展监督检查和监督“回头看”,筑牢廉政风险“防火墙”。

  为进一步提高监督质效,该纪检监察组以线下实地走访监督为基础,灵活运用线上监督平台,与驻在单位共享漓江保护5G数字监控系统,对漓江风景名胜区范围内生态环境保护情况开展“天地空人”一体化、不间断、全覆盖实时监督。去年以来,共开展联合监督150余次,整治景区旅游秩序32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28个,建立健全工作机制17项,推动漓江支流整治、乌桕滩整治取得明显成效。

  此外,该纪检监察组将廉洁文化与景区景点、文旅项目、红色旅游、乡村旅游等工作融合贯通,创建具有特色的景区廉洁文化体系,打造桂林首艘水上特色“漓水清风”党建船、7000多米廉政文化长廊等“廉”味十足的文化景观,开展“学榜样 话廉洁 传家风”“警钟60秒”系列主题活动,实现“人在景中走,廉从心中生”。(桂林市纪委监委)

桂林:柔肩担重任 巾帼绽芳华
周家斌率队到来宾河池崇左考察交流 深化务实合作 携手共促高质量发展 何朝建秦春成蓝晓等分别陪同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