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急企业所急 想企业所想 全州县纪委监委精准监督破解企业用工难题

作者:记者文新军 通讯员赖依枫
来源:桂林日报
摘要:全州县纪委监委督查组在全州县赐佳鞋业开展复工复产监督检查时,该企业相关负责人向督查组反映,自从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国家政策和群众消费激活企业内销动能,订单激增,按照现有在岗工人的生产速度,预计无法如期交单,急需大规模招工。

  “组长,蔡总说他如期完成订单已经交货了!”电话那头传来小唐欣喜的声音,这头的蒋组长还没反应过来,小唐补充说道:“就是那个赐佳鞋业的负责人,他们停工的生产线全部开了,现在人手充足,完全能应付接踵而来的订单。”

  听到这里,蒋组长才恍然大悟。事情还得从一个月前说起。

  此前,全州县纪委监委督查组在全州县赐佳鞋业开展复工复产监督检查时,该企业相关负责人向督查组反映,自从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国家政策和群众消费激活企业内销动能,订单激增,按照现有在岗工人的生产速度,预计无法如期交单,急需大规模招工。

  督查组马上意识到,这是个普遍问题,随即走访了多家劳动密集型企业,发现均存在招工难以及务工人员不稳定的难题。

  县纪委监委立即行动,找准发力点和责任部门,采用“室组”“室地”联动监督,压紧压实地方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特别是服务保障职责,及时推动解决涉企问题诉求,督促职能部门主动靠前服务,打通复工返工堵点。该县纪委监委督查组根据发现的问题制发工作提醒函3份,督促相关部门对本土企业分类施策、精准监管,协调解决企业“燃眉之急”,坚定企业发展信心。

  为解决企业“用工荒”而农村富余劳动力“求职难”这一“冷热失衡”的问题,派驻县人社局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贴身”监督优势,督促协调人社等部门加大政策扶持,创新招聘形式,如线上招聘、视频推介,入户动员、进村送岗,技能指导……拉近与劳动者距离,提升供需匹配效率。同时,不断加强常态化监督检查力度,压实压紧职能部门主体责任,扫除监督盲区,盘活存量劳动力,有效缓解企业用工短缺。

  与此同时,该县纪委监委聚焦就业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监督重点,构建“下沉式监督+全流程督办”的助企监督模式,通过主动走访收集企业的急事难事和以专人专班专线负责的形式高效推动问题解决,坚决防止“数字就业”“统计就业”等问题。截至目前,开展专项督查7次,发现问题9个,完成整改8个,帮助4家企业解决用工问题。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还把稳就业、助增收等就业政策落实情况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围绕责任落实、政策落地、干部作风等三方面,发挥“嵌入式”监督效能,督促有关职能部门履职施策、全面发力,以硬核监督破解企业用工难题。

纪检人出手 困扰群众的“浑水”变“清水”
荔浦:监督清单 推动派驻监督精准发力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