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临桂区:打造全域廉洁文化阵地 助推清廉临桂建设

作者:黄丽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桂林市临桂区素来有“状元之乡”的美誉,文化积淀深厚,清廉佳话众多。

  桂林市临桂区素来有“状元之乡”的美誉,文化积淀深厚,清廉佳话众多。2022年以来,临桂区纪委监委坚持一乡一特色、一村一精品,打造廉洁文化阵地11个,开设廉洁特色课堂和教育点11个,将全区廉洁文化阵地串点成面,全方位构建廉洁文化品牌集群,形成布局完整、路径清晰的全域廉洁文化建设“地图”。

  寓廉于景,成风化人。临桂区纪委监委坚持将廉洁文化嵌入清廉景区建设中,打造景廉阵地。由派驻纪检监察组压紧压实相关部门主体责任,在文化元素设计和宣教形式创新上下功夫,将廉政诗词、廉政名言警句、孝廉历史故事等内容布置于景区之中,把抽象的文化变成可感、可触的实体。

  “这里很适合亲子教学活动,不仅能教育孩子做人的道理,还能让我们党员干部从中受到警醒。”来自临桂区机关单位的陈大哥到会仙湿地公园参加学校组织的实践活动时,看着公园内随处可见的廉洁文化元素有感而发。驻临桂区委办纪检监察组在会仙湿地公园中打造廉政文化广场、荷花塘“廉洁”码头和廉政文化长廊等清廉景观,镌刻着“廉”“洁”等字样的石雕和廉政格言警句的文化牌随处可见,一步一景,一景一廉,实现旅游观光与廉洁文化传播深度融合。

  融廉于史,沁润人心。临桂区纪委监委坚持推进廉洁文化与传统文化、红色文化融合发展,通过挖掘历史人物、革命先烈身上的廉洁元素打造“有血有肉”的廉洁文化阵地,讲好临桂清廉人物故事,提升廉洁文化吸引力,让临桂区干部群众都能听得懂、看得进、记得住。

  四塘镇纪委依托陈氏宗祠打造陈宏谋廉政文化教育基地,深挖陈宏谋廉政故事、优良家风故事以及勤政爱民故事,邀请陈氏后人对其《五种遗规》中的廉政语录进行学习摘录,为临桂廉洁文化阵地提供精神滋养,彰显历史中廉洁文化的时代价值,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这些故事我看了好多遍,都可以背下来了。我以后想当一名军人,像他们一样保家卫国,忠诚干净……”临桂区两江镇纪委将留存的革命遗址遗迹和纪念设施作为弘扬廉洁文化、传承廉洁基因的重要载体,依托桂林师范学校旧址现有“红色”历史资源,打造“红色使命”廉政文化长廊,让广大党员干部、两江中学学子在长廊中能边走边看、边看边想、边想边悟,接受集教育性、警示性、文化性于一体的廉洁文化熏陶。

  寄廉于行,育人无痕。该区纪委监委将廉洁文化宣传教育融入群众生活中,推动廉洁思想入脑入心。在11个乡镇建立廉情驿站,建立信访接待日、问题线索上报等6项“廉情”制度,帮助收集解决群众信访诉求及难事。六塘镇纪委利用李天佑廉政教育点资源优势,定期举办“岚岩家风故事”“勤廉榜样故事会”等廉洁特色课堂,潜移默化地宣讲传递廉政文化;中庸镇纪委在泗林村定期举办清廉家风活动,每季度开展一次“家庭积分银行”评比活动,由村监委会、党小组、村民理事会联合打分,评选出“星级文明家庭”,把廉洁文化辐射到村民心中。(桂林市临桂区纪委监委)

龙胜:做深做实全员培训 固本强基夯实力
公益宣传|中央保密办(国家保密局)发布保密公益宣传片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