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家风故事|忠诚家风代代传

作者:廖月钦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走进恭城瑶族自治县莲花镇崇岭村的一座老房子,可以清晰的看到墙上还留存着防战枪眼和炮洞。曾经,这座老房子是解放前共产党地下组织的联络点,也是赵荣榜的家。

  走进恭城瑶族自治县莲花镇崇岭村的一座老房子,可以清晰的看到墙上还留存着防战枪眼和炮洞。曾经,这座老房子是解放前共产党地下组织的联络点,也是赵荣榜的家。

  在解放前夕,崇岭村几十名青年参与了当时在青草塘组建的平恭钟游击队组织的地下革命,组织的联络点原来设在老村屯李子章家,被泄密后马上撤离到了南坪冲屯赵荣榜房屋,赵荣榜不仅主动为革命战争提供自己的房屋作为联络会议站,还秘密为地下共产党员送粮送物,冒着生命危险积极支持地下党工作。

  当时情形十分危险,土匪们为了掌握地下党工作员信息,甚至发出命令捉拿地下党等重要人物给与重赏,捉拿李春迅赏奖120担稻谷、捉拿李子章赏奖30担稻谷、捉拿赵志林赏奖30担稻谷,捉拿收藏地下党工作员赵荣榜赏奖10担稻谷……

  然而,面对枪眼和大炮,赵荣榜并未害怕,他坚信胜利必将属于他们,人民必然会当家做主,他没有被砍头的恐吓吓倒,继续为党组织送粮送物。

  最终革命取得了胜利,赵荣榜以忠贞不渝的执著等到了中华民族走向新生,在他身上彰显着大无畏的红色革命精神和爱国情怀。

  解放后,赵荣榜生活简朴,带领家人种田种地扎实务农,还经常教育后人,要做一个正直的人,要忠于国家、忠于党,要给后人讲好红色故事。赵荣榜的孙子赵永恩坚定地报名参军,并在边防部队报效国家长达6年之久。他的重孙名叫赵进忠,寓意为:进一步忠心于党和人民。赵进忠的取名如此,人生轨迹亦如其名,他将“忠诚”的良好家风一直传承了下去。

  2021年2月26日,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赵进忠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奖。在这奖章荣誉的背后,是赵进忠无私的奉献和对党绝对的忠诚。

  自2005年以来,在担任崇岭村党支部书记期间,赵进忠一直兢兢业业,用忠诚书写着平凡又伟大的乡村振兴篇章。他情系崇岭发展,情系崇岭村民。他起早贪黑地工作,穿梭于村里的每户贫困户的家中,了解他们的实际生活困难,解决贫困户的住房问题;他游走在村里每一条道路的建设现场,规划、筹资、建设产业;他穿行在每个饮水工程建设的地点,找水源,铺管道;他帮助居无定所、在岩洞出生的女孩李居香住上干净的砖混新房,鼓励她考上大学走出大山;他帮助贫困孩子黄新强申请“低保”,开导他不要为学费发愁,让他顺利读了大学,还成为了一名高中教师。

  “赵书记啊,我们修路全靠你的帮忙,都修了好几条路了,但是去你家的路还是泥巴路沾脚的啵!”老李拍着肩膀对赵进忠感慨地说道。原来,在修路的时候,赵进忠始终坚持先人后己的原则,把通往自家的道路放在了最后硬化。多年来,他牵头为崇岭村改扩建道路30多条,硬化道路30多公里,实现了村村通水泥硬化路,还把水泥路修到田间地头,为月柿产业发展壮大提供了基础保障。

  2020年,在整村脱贫的前夕,赵进忠因过于辛劳导致耳膜穿孔,左耳永远失去了听力。他从不在乎自身身体状况,却把一切都奉献给了党和国家。

  “天下至德,莫大乎忠”。忠诚品质,在华夏5000年的历史长河中始终熠熠生辉,成为中华民族精神脊梁的重要标识之一。赵进忠把忠诚写在了人生信条上,他的子女也把忠诚奉为人生准则。

  2016年的一天,赵进忠的儿子捡到观音乡一村民李某的一个钱包,包内有数张银行卡及厚厚的一沓现金,虽然赵进忠的儿子是在偏远山村务农的平民百姓,但是他没有被这厚厚的现金蒙蔽双眼,他想着失主肯定很着急,于是想方设法主动联系上了失主,失主对此特别感激,想拿出一部分感谢金,也被赵进忠儿子拒绝了。

  所谓正人先正己,治国先治家;国泰民安乐,家和福自加。家风的传承从来都不是靠说教来延续的,唯有以身作则形成良好的家庭氛围,才能将家风家教传承下去。2023年,赵进忠一家还被推选为“最美清廉家庭”,他用忠诚诠释了家风的力量,也指引着一代又一代人砥砺初心,践行使命。(恭城瑶族自治县纪委监委)

临桂区:全方位监督 让乡村振兴项目工程“在阳光下”推进
荔浦:打好清廉企业建设“组合拳” 擦亮企业发展清廉底色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