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荔浦:打好清廉企业建设“组合拳” 擦亮企业发展清廉底色

作者:记者文新军 通讯员周子幸
来源:桂林日报
摘要:近期,荔浦市纪委监委与荔浦供电局联合开展以“创清廉企业,守万家灯火”为主题的纪企廉洁共建活动,双方通过搭建起“共建共享、联防联控”的载体和平台,有效预防企业管理人员职务犯罪的发生,努力打造纪企协作的样板和清廉国企建设的示范。

  近期,荔浦市纪委监委与荔浦供电局联合开展以“创清廉企业,守万家灯火”为主题的纪企廉洁共建活动,双方通过搭建起“共建共享、联防联控”的载体和平台,有效预防企业管理人员职务犯罪的发生,努力打造纪企协作的样板和清廉国企建设的示范。

  据悉,这是荔浦市进一步深化清廉企业建设的有力举措。近年来,荔浦市纪委监委通过深化廉洁共建机制、选优配强驻企清廉指导员、推动廉洁文化进企业等方式举措,多点发力,打好清廉企业建设“组合拳”,不断擦亮企业发展清廉底色。

  该市纪委监委一直在积极探索廉洁共建的有益形式,先后与该市税务局开展“纪税协作”、与中铁十六局等央企开展“纪企廉洁共建”活动,不断丰富廉洁共建的内容和方式。该市纪委监委通过不断完善工作会商、涉税信息交换、联合审查调查等工作机制,加强与税务部门的沟通联系与协作配合,在打击职务违法犯罪、维护税收秩序、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同向发力,努力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新做法、新机制。同时,通过与企业签订《廉洁共建协议书》,规范廉洁共建的目标、原则、内容,推动形成廉洁共创、资源共享、联防共治的清廉企业建设新格局。

  为助力企业构建清廉高效的治理体系,该市纪委监委精心选派清廉指导员深入企业,引导民营企业党组织、党员带头践行廉洁规范,以党内监督带动业务监督,协助企业党组织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示范带动员工廉洁从业,帮助企业健全内控制度、开展内部监督、作风建设和查办内部腐败案件。今年以来,清廉指导员共指导民营企业建立健全风险防控、内部管理等制度10余项,助推企业合规稳健发展。

  清廉企业建设是企业健康发展的“助推器”。该市纪委监委积极引导企业利用现有的文化设施和资源,在办公室、生产车间、员工宿舍等场所设计文化墙、宣传展板和廉洁格言警句牌,创建“清廉读书角”,同时通过组织召开清廉企业研讨会、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签订《廉洁从业承诺书》,给企业送廉政教育微党课等形式,推动廉洁文化优势转化为企业制度优势、管理优势、和市场竞争优势。

家风故事|忠诚家风代代传
平乐:“廉旅”融合打造基层清廉风景线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