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桂林:打造清廉社区“样板” 激发基层治理新动能

作者:曹丽萍 李强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近日,桂林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室副主任、副教授孙敏在象山区凯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以“漓水清廉·源洁流清”为主题,给党员干部们上了一堂清风廉洁“微党课”。

  “如果把廉洁比作一条河流,党员干部们就是源头。源头清了,河水才活泛……” 近日,桂林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室副主任、副教授孙敏在象山区凯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以“漓水清廉·源洁流清”为主题,给党员干部们上了一堂清风廉洁“微党课”。

  凯风社区是该区打造的清廉社区建设示范单位。截至7月初,全区已打造市级清廉示范社区12个,建设小区清廉书屋、清廉主题微公园、清廉文化橱窗等68个(处)。

  加强清廉社区建设,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抓手。桂林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示范带动、试点先行、辐射全市的原则,有效推动清廉社区与基层治理紧密融合,提升基层治理服务工作实效,助力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截至6月底,全市共创建清廉示范社区32 个。

  该市出台《桂林市清廉社区建设标准化规范化标准》,明确政治清明、居务清廉、干部清正等五大类19项建设标准,并重点在强化廉洁监督、社区高效服务等方面增加赋分权重,在每个城区打造1-2个试点社区。

  奇峰小筑秀峰苑小区为无物业老旧小区,小区内有块占地1200平方米的荒废小广场,广场内长廊破损,地面杂草丛生,想进行重新翻修却不知道经费从何出。为此,朝阳社区居委会召集社区干部、居民代表、社区群众监督员等共聚“清廉议事茶吧”研究商讨,决定使用民生经费20余万元对该广场进行提升改造。目前,广场已完成改造,社区居民纷纷称赞叫好。

  “这下好了,小广场和长廊进行了地面硬化、清理、翻新,我们空闲时间就有场地休闲娱乐了!”家住在七星区朝阳社区奇峰小筑秀峰苑小区的居民王阿婆开心地说。

  规范权力运行是推进清廉乡村建设的一个重要着力点。该市修订清廉社区建设评价标准及考核评分细则61条,重点突出完善社区财务监督制度,实施社区事务小微权力清单、居务监督委员会监督清单等新要求纳入百分制评比细则,并设置软弱涣散、挂牌督办等“一票否决”情形4项和正向激励加分3项,切实为示范建设“划线明责”,提升社区监督力度。

  七星区纪委监委按照市级清廉社区示范社区要求,制定廉洁履职“三张清单”,即42项小微权力清单、13项责任清单和39条社区干部履职负面清单,规范议事制度。该区依托社区便民服务大厅、信访服务室、居民监督委员会等社区治理平台,建立居务监督流程图、社区重大决策议事机制等,全程参与到社区低保、公租房等困难群众申报矛盾纠纷调处等各项工作中,做到决策程序、执行情况、公示公开全程监管。在老旧小区改造、无物业小区管理过程中,监督委员会强化对小微权力的制约监督,有效推动社区党委召开居民议事会20余次,成功解决东站无物业老旧小区未通管道燃气等问题。

  同时,开展“清廉社区”建设示范社区入库建设和评定工作,按照“一社区一档案”模式,年初明确建设牵头单位、建设思路和季度计划,年中开展建设指导、推进督导,年底实行统一核验,确保清廉社区建设压茬推进。(桂林市纪委监委)

七星区:用好巡察利剑 狠刹照搬照抄歪风
履职一线丨漏洞百出的“主动交代”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