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象山区:运用纪检监察建议书 强化监督质效

作者:张晖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今年以来,象山区纪委监委把用好纪检监察建议书作为提升监督质效的重要手段,针对日常监督、巡察监督、审查调查等工作中发现的普遍性、典型性问题,以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的形式,督促相关单位找准风险漏洞、健全完善机制,做到靶向治疗,推动问题整改到位。

  “经核实,我们发现你单位未能严格遵守相关财务规定,在接待用餐时超标准支出。”不久前,桂林市象山区纪委监委在监督检查中发现某单位存在用餐超标情况,经过分析研判后对该单位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其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建立完善相关制度5项。

  今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把用好纪检监察建议书作为提升监督质效的重要手段,针对日常监督、巡察监督、审查调查等工作中发现的普遍性、典型性问题,以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的形式,督促相关单位找准风险漏洞、健全完善机制,做到靶向治疗,推动问题整改到位。

  用好纪检监察建议书的关键在于审慎稳妥、严谨规范。为此,该区纪委监委建立综合研判机制,由区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室、案件监督管理室、党风政风监督室等部门共同会商,聚焦案情特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存在的短板和不足,适时开展纪检监察建议分析研讨会,提出针对性纪检监察建议。目前,已召开分析研讨会6次,制定下发涉及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纪检监察建议书18份,提出针对性建议42条。

  为避免纪检监察建议书“一发了之”,该区纪委监委注重跟踪问效,坚持“谁承办、谁建议、谁跟踪”原则,采取“一书一清单”模式,每份纪检监察建议书填写一份整改时限落实清单,通过电话、实地走访等方式对纪检监察建议书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全程跟踪问效,及时掌握整改进度。

  当前,该区纪委监委已开展电话跟踪3次、实地走访3次,填写整改时限落实清单18份,督促整改单位将纪检监察建议书提出的36个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只是开始,推动建立长效机制更是关键。该区通过将建议采纳、整改情况与整改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密切挂钩,先后组织督查组开展专项督查4次,推动12个单位建章立制50条,坚决防止责任挂空挡、整改走过场、落实打折扣现象。(桂林市象山区纪委监委)

桂林:加强日常监督 优化营商环境
家风故事丨煤油灯下的芬芳记忆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