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桂林:加强日常监督 优化营商环境

作者:潘攀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日前,全州县纪委监委收到群众反映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旅游市场监督管理所干部蒋某有关损害营商环境的问题线索。

  日前,全州县纪委监委收到群众反映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旅游市场监督管理所干部蒋某有关损害营商环境的问题线索。经核实,蒋某利用职务之便,以摊派“任务”的方式要求监管服务对象免费为其朋友安排泡温泉,遭拒绝后,在管理服务活动中故意“找茬”,对监管服务对象进行刁难,最终被给予政务警告处分。

  蒋某损害营商环境的行为,暴露出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干部职工疏于管理等问题。该县纪委监委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进行面对面约谈提醒,督促其举一反三、自查自纠,健全完善干部日常行为规范、廉政谈心谈话等制度机制8项,及时堵塞管理漏洞,以精准有力的“硬监督”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

  一流的营商环境是培育经济的“梧桐树”、招商引资的“吸铁石”,也是一个地方政治生态、经济生态、社会生态的综合反映。桂林市纪检监察机关把监督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政治工程来抓,围绕政策落实、干部作风、政务服务、企业帮扶等重点环节,强化日常监督,坚决整治公职人员在涉企服务中敷衍塞责、推诿扯皮,在政商交往中亲清不分、利益输送等突出问题,持续推动营商环境优化升级。

  监督优化营商环境,要紧紧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压实党委主体责任、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形成同频共振、齐抓共管的“大监督”格局。桂林市落实市县乡三级党政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领导体制,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带队深入重点企业督导调研,了解营商环境真实情况,帮助企业通堵点、解难点、消痛点。

  “我们的项目推进太慢了……”早些时候,有群众反映象山区米栗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项目建设受阻。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调研后发现,补偿协议、安置点等问题久拖未决。市纪委监委针对有关部门慢作为等问题,通过约谈、发督办函等方式推动限期整改。目前,不仅解决了影响项目建设的堵点问题,也帮助承建企业走出了困境。

  为进一步提高监督工作质效,象山区纪委监委创新推行“监督+服务”模式,制定《象山区营商环境监督十项内容》,列出纪检监察机关受理的10项涉企相关问题,通过设置营商环境信访反映意见箱、开通信访举报“直通车”、建立问题线索台账等方式,对企业反映的问题立查立处。此外,该区还聘请了1名辖区企业家为特约监察员,定期听取其反馈的意见建议,以有力监督护航优质营商环境。

  对破坏营商环境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严查严处,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今年3月,叠彩区纪委监委认真梳理前期信访举报公职人员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宴请的问题线索,深挖“吃吃喝喝”背后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对9名违规接受服务对象宴请的公职人员进行立案查处,持续释放震慑效应。

  一手抓严查,一手抓治理。该区纪委监委在“查”的基础上,创新开展“清风护企”专项行动。聚焦涉企职能部门权力运行、政策落实、干部作风等关键环节,由区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带队成立“室组局”联动监督调研组,下沉一线走访重点企业3家,监督调研重大项目9个,下发督查通报2期,发现并督促职能部门整改问题6个,帮助企业解决困难2项,让营商环境成为企业成长“沃土”。(桂林市纪委监委)

散文丨禾熟立秋 兑现春天的承诺
象山区:运用纪检监察建议书 强化监督质效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