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散文丨禾熟立秋 兑现春天的承诺

作者:曹丽萍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风吹叶动秋意浓,禾黍满地盼丰收。”从古至今,中国人都十分重视立秋,因为这是通往金黄丰收季节的开端。

  “已识山中早晚凉,今朝况复立秋当”。8月8日,今日,我们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第十三个节气,也是秋季的第一个节气——立秋。在《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有“秋,揫也,物于此而揫敛也”的记载。立秋的“立”有开始之意,“揫敛”是收敛的意思,在这个夏秋之交的重要时刻,此时农作物开始成熟,预示着丰收的稻香味洒满田间。

  “风吹叶动秋意浓,禾黍满地盼丰收。”从古至今,中国人都十分重视立秋,因为这是通往金黄丰收季节的开端。这个时候,田野里的早稻已经褪去绿色的衣裳,换上斑驳的金黄,一颗颗稻粒变得饱满。这是春天时节播下希望,如同人与季节的约定,在立秋到来时就开始兑现春天的承诺。便有“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到“一叶梧桐一报秋,稻花田里话丰收”之说。但人生重要的不止是满树沉甸甸的果实,更是一路沉甸甸的历练,一路辛勤耕耘。

  立秋,是收获的季节,更是奋斗的时节。金黄秋色道出了共产党人默默无问的奉献本色。金黄的稻田里,稻谷弯下了腰,这一簇簇的金黄仿佛就是那些把群众挂在心尖尖上的党员干部们,他们身上无私奉献的本色始终闪耀着金子般的光芒。1927年9月9日,也是在这个秋季,在这个风雨如晦的革命年代,一场打破旧世界的惊天暴动在有着地理之便、人文之亲的湘赣边界上演,毛泽东在湘赣边界发动秋收起义,随后在文家市会师转兵,自此开始了一条“农村包围城市”的革命道路,在中国革命的至暗时刻发出了黎明前的一抹曙光。秋收起义拨正了革命的航向,扭转中国革命的关键抉择。从此,武装夺取政权的星星之火,开始呈燎原之势。如今,又到秋天收获季,中国人民实现了从“一家亲”到“一同兴”,到共同富裕“一起美”,多彩的秋天记录着中国人民美好生活向往的中国式现代化的探索和实践。

  火红秋色道出了共产党人斗志昂扬的奋斗本色。对于年轻党员干部来说,人生的立秋则是奋斗正当时。李大钊曾言:“凡事都要脚踏实地去做,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而惟以求真的态度作踏实的功夫。以此态度求学,则真理可明;以此态度做事,则功业可就。”言下之意,就是告诫人们,再美好的愿望,只有脚踏实地去做,才可能实现。

  在立秋的当下,希望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从立秋所“立”中有所悟,拂去夏季的狂躁和不安。在岁月的雕琢和洗礼下,修身养性,厚积薄发,慢慢变得沉稳、安然、内敛,犹如秋日平和的阳光,闪耀而不刺眼。在工作学习中,继续锤炼“一叶易色而知天下秋”的见微知著本领,继续保持“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的未雨绸缪,继续练就“审堂下之阴,而知日月之行,阴阳之变”的真知远见,继续守住“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的从容不迫,以秋天的实劲踏实奋斗,与春天播种时的期待撞个满怀!(桂林市纪委监委)

履职一线丨漏洞百出的“主动交代”
桂林:加强日常监督 优化营商环境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