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桂林:监督保护历史文化遗存 守护文化根脉

作者:曹丽萍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千年运河,悠悠而下;三分入漓,七分入湘……具有2000多年的历史的灵渠至今依然“神采奕奕”,得益于兴安县纪委监委始终扛牢对灵渠保护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工作。

  “灵渠周边的违建养殖场拆除了,垃圾清理了,环境有了很大改善,我们住在这的生活幸福感大大提升……”8月17日,兴安县纪委监委“两个保护”专项监督小组在灵渠流域附近走访调研时,附近的居民喜笑颜开地说道。

  千年运河,悠悠而下;三分入漓,七分入湘……具有2000多年的历史的灵渠至今依然“神采奕奕”,得益于兴安县纪委监委始终扛牢对灵渠保护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工作。该县纪委监委将对灵渠保护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纳入政治监督清单,督促各级党委、政府以及相关职能部门,严格执行《桂林市灵渠保护条例》。在电视台举办《向人民承诺——电视问政》专题节目,聚焦“灵渠保护与利用提升”中发现的问题,压紧压实相关职能部门主体责任,督促限期整改。今年以来,该县发现问题3个,立行立改3个。

  保护传承发展好历史文化遗存,功在当下、利在千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文化遗产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基因和血脉,不仅属于我们这一代人,也属于子孙万代。近年来,桂林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扎实扛起历史文化遗存保护监督工作的政治责任,筑牢文物安全底线,守护文化根脉。

  桂林山水甲天下,其石刻也堪称甲天下。2500余件分布在奇山秀水间的摩崖石刻、造像、散碑,让桂林摘下了全国石刻数量桂冠。为了加强石刻的保护和管理,该市出台了《桂林市石刻保护条例》《桂林市国有石刻保护资金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该市纪委监委把做实包括石刻保护在内的历史文化保护利用监督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近日,该市纪委监委联系监督检查室和驻文广旅纪检监察组开展联合专项督查,通过实地走访、约谈提醒、座谈交流等方式,深入到市文物保护与考古研究中心就日常安全巡查责任落实、文物安全保护资金使用情况开展监督检查。截至8月20日,该专项督查组已走访18家文物保护重点单位及相关单位。

  保护历史文物资源最好的方式是传承、弘扬和发展。但历史文化遗产和文物保护不仅仅靠文物管理部门单打独斗,而是推“共管”、促“共护”,各部门沟通协作形成监管合力。最近,桂林警方侦破的一个盗掘古墓葬的系列案件,被盗掘的古墓葬遍及全国多个省市,缴获各类文物160余件。这是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与市公安机关、有关行政部门探索历史文物保护的可行性方案,推动开展“文物保护利剑”专项活动取得成效的缩影。自3月份活动开展以来,该纪检监察组共开展明察暗访9次、实地走访和座谈协商会8次,为桂林历史文化遗产和文物保护工作起到有效的监督作用。(桂林市纪委监委)

群众工作札记丨筑牢桂林山水生态防线
督促一把手正己修身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