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督促一把手正己修身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摘要:党的二十大报告在部署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时,强调增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实效。

  党的二十大报告在部署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时,强调增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实效。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要求,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督促其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当前对“一把手”监督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纪检监察机关应着力破解“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难题,进一步聚焦重点、细化举措,有力监督促使其做到正确履行职责,真正习惯被监督、主动接受监督。

  坚持严的基调,以制度建设为保障破立并举。健全完备的制度是规范“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履职尽责的重要保障。要厘清权力边界,围绕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等方面,制定“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权力行使正负面清单,明确其在议事决策、选人用人、招商引资、土地资源等方面的权力清单,按照“照单履责、全程留痕”的要求,把“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权力运行纳入监督和制约范围,不断压缩权力寻租空间。要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进一步完善“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机制,严格贯彻民主集中制、末位表态制,涉及重大决策事项、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的,必须由集体决策,从源头上防控权力失范,让纪律规矩立起来、严起来。要严格落实交流任职制度,有计划地推进干部轮岗交流。要加强协同作战,强化“室地”结合、上下联动,加强对县(市、区)党政“一把手”的监督。

  找准关键,以日常监督为重点防微杜渐。强化监督,重在日常、贵在有恒。只有把日常监督实实在在地做起来、做到位,才能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要提升日常监督精准度,聚焦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依规依法履职用权、廉洁自律等方面,通过驻点调研、专项督查、述责述廉等方式,全面精准掌握下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思想、工作、作风、生活状况,对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进行批评教育,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真正把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履职用权的监督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要让日常监督有力度,善用谈心谈话抓手,围绕谈思想、谈工作、谈纪律、谈作风、谈生活,重点了解“一把手”和领导班子遵守党章党规党纪情况。要坚持“书记谈、谈书记”,全面掌握“一把手”履职情况。要让日常监督有广度,强化“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八小时之外”监督,把监督与管理、他律与自律、“八小时之内”与“八小时之外”监督有机结合起来,紧盯重要节点、重要时期、重要区域,抓住薄弱环节,突出监督重点,确保不留死角,让“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时刻感受到监督无处不在。

  坚持贯通协同,以系统治理为抓手提质增效。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整合各方力量,不断提升综合治理效能。要强化系统思维、全局观念,整合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巡察监督的力量,实现对“四项监督”发现的问题线索收集挖掘、甄别筛选、分办流转、督查督办、动态管理,围绕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一把手”思想和生活状况、政治生态评价等方面情况开展集体会商,实现监督力量的再凝聚、监督职责的再强化、监督效果的再提升。要用好信息化监督手段,开展智能动态监督,围绕个人基本情况、主要学习与工作经历、家庭主要成员及重要社会关系、权力运行监督情况等方面,实时归集各类监督信息,建立评价体系,完善廉政档案,定期形成监督评价报告,实现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多维预警监督和精准画像。要善于把家庭监督与组织监督、自我监督相结合,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采取开展助廉座谈会、签订廉洁承诺书、进行廉政家访等形式,推动“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廉洁自律、修身齐家。督促“一把手”和领导班子从严管好配偶、子女及其身边工作人员,坚决杜绝他们利用影响力谋私贪腐,用好用活严重违纪违法领导干部典型案例,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引导“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做遵纪守法的表率,正己修身、怀德自重。(徐波 作者系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桂林:监督保护历史文化遗存 守护文化根脉
桂林:“点穴式”谈话做实以案促改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